【“疫”线教师风采】一个党员一面旗 疫情当前迎难上

                                 ——程楠

2020年05月09日 16:58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学校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程楠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和要求,落实各项举措,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融入思政教育

战“疫”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开学返校、毕业生就业等重要问题,因此在网课中加强疫情防控的思想政治教育至关重要。他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中国战役录》、《一堂思政课》、《讲战役故事,铸强国使命》等纪录片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不仅是落实学校统一部署的重要工作,更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化。特别是党员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防控与思想引导,锻炼党性担当。以更加顽强的意志、坚强的党性、有力的行动教育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

二、加强学生管理服务

作为2016级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班主任,为防止疫情扩散和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服务,每日联系学生做好登记上报、统计等工作。掌握学生及其家人身体状况、与发热发烧或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活动范围等信息,关心学生思想状况、学习状况、心理状况,打消其思想负担。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宣传上级防控政策、防控知识,把学校的情况和关怀送到学生心上。

三、注重教学效果与武德教育

虽然不能面对面教学,但是线上教学始终坚持德育为先,武德礼仪教育丝毫没有放松,要求学生上课前、课后行抱拳礼,教育学生尊师重道从点滴开始。为缓解学生在疫情隔离期间的紧张情绪,不给学生带来太大的压力,学校将授课时间进行了压缩调整,这就给教师课教学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做到省时、精讲、有效。每节课前都会反复研究教材,准确把握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然后编写教案,同时利用网络教学的优势,精选教学资源,丰富学生们的知识面以促进学习效果。课后及时对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分析与讨论,结合学生上交的教学问卷调查表与实际情况,对教学方式方法进行调整,课前签到、课中教学互动、课后作业探讨更加完善,使学生们的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完成了制订的教学目标,达到了教学效果。

 

每周线上教学结束后,教研室都会组织讨论本周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分享好的教学经验。在总结的过程中发现钉钉APP的功能齐全比较好用,不需要在多个软件上来回切换,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压力,避免了学生抱怨发牢骚的抵触情绪。然后根据老师们的需求,制作了一份《钉钉班级使用指南》,帮助一些老师们能够快速的掌握钉钉APP的使用功能,提高教学效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是阻击疫情、履行责任的重要力量,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我们将服从安排,勇于担当,相信在全校师生携手共进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