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教师风采】铿锵玫瑰战“疫”情 打造多彩网络新课堂

                                      ——别鹏

2020年05月09日 16:48

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是她一贯坚持的教学原则,殚精竭虑、精益求精是她始终坚持的工作态度。面对疫情,她服从党的指挥,以“逆行者”为榜样,坚守自己的岗位和原则。疫情当前,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体育人应尽的职责,她就是洛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教师——别鹏。

一、精心谋划只为上好每节课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严格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认真钻研、摸索各种网络教学平台,最终确定以“学习通”“ 腾讯会议”和 “微信”三种网络教学形式进行教学。本学期她所承担的课程是《花样跳绳》专业基础课。在了解学生现有水平的基础上确定教学内容,她将教学内容和承载着详细动作讲解的时实录播上传到学习通和班级微信群,同时配合选取资料库里《跳绳》的书本,让学生在掌握跳绳技能的同时,也能从理论方面加以补充和理解,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时结合教学难点和重点,将易犯错误的动作以录播的形式上传到学习通,以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动作并快速掌握。

图一 教学内容

图二 相关教学资料

图三 详细的时实录播讲解

二、事无巨细保障教学质量

上课前10分钟“班级微信群”提醒学生到学习通签到,签到时间设置为30分钟,避免因学生的疏忽大意而造成的漏签,同时也能监督学生的到课情况。

图四 提前通知学生签到

课堂的前30分钟,以“腾讯会议”直播形式和同学见面交流,抽查部分学生展示自主学习的成果,以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针对共性问题教师以直播的形式进行示范、讲解。采用“班级微信群”和学习通中的“讨论”两种方式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以解答学生遇到的问题。

图五 学生讨论情况

图六 教师答疑情况

根据每节课的学习任务布置相应的作业,然后逐一对作业进行审阅,将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通“添加批语”反馈给学生,让学生按照提出的问题进行改正。

图七 批改作业

三、耕好责任田 彰显教师真本色

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她将一节90分钟的网络视频课延伸到无限的业余时间里,她随时接受来自各学生的各种网络交流平台的提问并加以指导和解决。虽然很累,但当看到学生发来的“老师!您辛苦啦!”她就觉得“值了”。

图八 课下答疑

四、坚守忠诚 不忘初心

作为一名党员,她深切的体会到,要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需要无数“逆行者”镇守阵地前沿,更需要“万众一心”的团结。她不失时机的利用课堂这块“阵地”,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疫情蔓延全球,事实证明了中国的防控能力,全世界都见证了中国的实力,这实力中也有你们的一份功劳。只要服从党中央指挥,听从医学专家的建议,你们就是安全的。”以此来安抚学生的恐慌情绪。面对学生被封闭宅家的慵懒状况,她反问学生:“今年的考研会不会因为疫情而推迟?用人单位会不会因为疫情降低对你的要求而录取你?学生的回答是严肃而肯定的。她以诸葛亮的《诫子书》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她所带班级的学生学习态度是积极和端正的。

图九 作业---诸葛亮《诫子书》有感

五、亦师亦友 细致入微添暖色

作为一名体育人,她不仅要求学生加强身体素质练习,还要求他们将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实践到实际应用中,带动家人一起参与到体育锻炼,以增强免疫力。她告诫学生,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疫苗,也没有特效药,最好的特效药就是自己的免疫力。为了增添课堂的趣味性和丰富课堂内容,她让学生展示出疫情期间的生活收获。

图十 学生家人进课堂

图十一 学生家人进课堂

面对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她以“爱”育人、以“心”教导、以“情”关怀、以“勤”奉献。她以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她的柔情、聪慧与担当,让我们更加坚信同舟共济之后“春天”不会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