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简介
2019年09月01日 11:27

体育学院是洛阳师范学院最早的院系之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1958年开始招收体育生,1977年成立体育科,1989年更名为体育系,2001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2002年开始招收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运动训练专业本科生,2005年更名为体育学院,2006年开始招收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生,2016年开始招收学科教育(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生1600余人,建院6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10000余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和体育工作者。


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3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2人,硕士生导师6人,国际级裁判3人,国家级裁判3人,一级裁判22人,河南省骨干教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另有外聘教授、客座教授10人。教师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青年人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学院现有省级特色专业1个,校级名牌专业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8门,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基地1项,省级科研团队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5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170多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0多篇。


2019年9月,学院由安乐校区整体搬迁至伊滨校区,开启了办学的新篇章。目前,拥有一流的体育教学场馆和设施,室外教学训练场地面32000余平方米,室内教学训练馆建筑面积29000余平方米。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竞技能力,组建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武术、空手道等16支代表队,创新训练和竞赛机制,不断提高学生竞技水平,积极推动校园体育文化的发展。学院运动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成绩优异,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团体总分第二名荣获一等奖,全国十运会荣获女子散打、男子自行车两枚金牌,全国十三运动会荣获女子散打和男子散打三枚金牌、空手道个人型铜牌,印尼雅加达亚运会获女子散打52kg级金牌,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获女子散打52kg级金牌等奖项300余项,提升了学校体育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学院始终坚持“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的校训,以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为己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教学、科研、体育竞赛、对外交流和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做建设,努力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力争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体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