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教授
2021年10月30日 11:03

      周明华,男,1963年1月生,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原洛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河南师范大学、吉首大学、郑州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现任全国幼(少)儿体育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画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是中国大学生排球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垒棒球协会副秘书长兼科研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体育教育训练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体育专业教师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体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体育教师、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和实践教育专家、河南省“一校一品”专家;河南省“特色专业”负责人、河南省“精品课程”负责人、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

周明华同志热爱祖国,模范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规范,2004年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2004年被学校授予洛阳师范学院“十佳文明教工”称号。

在科研方面,勇于开拓创新,先后主持并重点策划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主持并完成了《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河南省科技发展计划》、《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省政府招标项目》等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地厅级科研课题9项。在《体育学刊》、《体育与科学》、《西安体育学院学报》、《武汉体育学院学报》、《首都体育学院学报》、《中国排球》等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9篇,其中核心期刊及全国权威专业期刊30余篇;被SCI、EL、CPCI收录学术论文10余篇;获全国体育科技论文报告会一等奖10余项、二等奖8项。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宇航出版社、西北大学出版社、军事谊文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河南人民出版社、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吉林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专业著作43部,其中独著、主编、主审28部,副主编5部,参编10部。2007年参加全国普通高校“十一五”规划国家级教材《体育游戏》的编写工作,任第一副主编,此教材在全国高校发行并普遍使用。

周明华教授深知创建创新团队的重要性,组建了校级《体育教育训练学》重点学科,同时于2017年成功获批河南省“全民健康”体育创新型科技团队。作为学科带头人,在带领学科全力前行的进程中,倾力组建了体育科技创新团队,组织领导了五个体育创新研究方向,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学术研究机制,拥有了一支由4名教授、3名博士、8名硕士为主体的学术梯队,体育科技创新团队的研究成果已见成效。在体育科技创新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3年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12年获河南省科普成果“三等奖”1项,2013年获河南省科普成果“二等奖”2项,2014年获河南省科普成果“二等奖”2项;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9项;申报国家专利12类共80余项,其科研实力在高校体育界有一定影响。

周明华教授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及时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式教学,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其主持的《排球》课程于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体育专业第一门“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排球》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共享资源课程”。他带领的《体育教育》专业于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球类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2005 年,体育学院周明华教授首创了“地排球”运动,它是迎合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一项体育运动项目,其既保持了排球运动的基本形式,又结合了网球运动的特点。“地排球”运动诞生于河洛大地,生长在中原沃土,发展于神州大地,其发展道路上得到了教育部大体协和中国排球协会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广大排球同仁的广泛赞誉。“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央视十套)《我爱发明》栏目对“地排球”运动的发展进行了50分钟的报道;“中国教育电视台”曾在2013、2016和2017年对“地排球”运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报道。《光明日报》曾报道了“地排球”运动的特色及创新。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洛阳师范学院为“河南省学校地排球运动发展推广中心”,学校三度承办了“中国排球协会”主办的全国大众排球文化行“一带一路·丝绸之路”洛阳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