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Faculty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鄂维南院士莅临我校讲学

2021年05月10日 14:20 王丰辉

5月8日至9日,应科研管理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数学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教授莅临我校,在数学楼301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科学领域的应用I》、《人工智能在科学领域的应用II》的学术报告。数学科学学院教师与研究生聆听报告。报告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张之正主持。

鄂维南院士结合机器学习和科学建模的工作用于解决多个学科中最具有挑战性的问题。鄂维南院士指出在理论、计算科学和工程中,我们面临的一个基础的障碍是对高维数据的处理能力相当有限,而机器学习提供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新工具。将机器学习引入到科学建模将会提供意想不到的能力,甚至会改变做科学和工程的方式。在机器学习时代下,应用数学或将再次遇到转机,传统的数值方法与机器学习结合下产生的巨大能量正在重塑多个学科,由此可能进一步影响到力学,化学,物理,生物,材料等多个依赖数学模型与数值模拟的学科等大量应用领域。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向与会师生展现了如何将机器学习与基于第一性原理的物理建模相结合,为科学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强大范式。此次报告拓宽了师生视野,为我校开展相应的学术研究将起到引领作用。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