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Faculty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2021年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方案

2021年03月27日 08:52

一、复试内容

(一)笔试内容

笔试时间为3月28日9: 00-10: 30,考试科目为《一元微积分与线性代数》。同等学历考生需加试两门专业课,3月30日 8: 30-10: 00加试《常微分方程》;3月30日10: 30-12: 00加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二)面试内容

考生面试时间:3月29日8:30-18:00。考生按随机抽签顺序依次进行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15-20分钟。面试主要内容如下:

(1)个人简介。考生先做自我介绍,包括专业特长、兴趣爱好、人生规划等,时间限2分钟。考生面试过程中严禁透露姓名等个人信息。

(2)教学技能测试。中学数学微型课展示,考生利用自己制作的PPT同屏讲授10分钟左右,讲课内容仅限初、高中数学。

(3)综合素质测试。招生面试小组围绕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与能力、综合素质与能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提问。

(4)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三)应急情况

复试时确保双机位在答题过程中始终能够正常工作。考生笔试时断线3分钟后且无法继续时,等待所有复试全部结束之后再进行补考。考生面试时断线3分钟之后无法上线进行下一位考生,断线考生顺延最后进行。

二、环境及软硬件要求

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应按学院要求准备好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中国移动“云考场”软件,并按要求时间配合完成该软件测试。如有困难,及时向学院反映,做好沟通。

(一)环境、硬件及着装要求

1. 网络通畅、光线适宜、安静、无干扰、相对封闭的独立空间。

2. 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m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其他电子设备等。提前熟悉复试内容和软件操作,确保面试全程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

3. 考生考场设立“双机位”,即主机位和副机位。主机位主要用于回答复试专家的问题。主机位可以使用电脑(推荐),也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副机位为考生另一部智能手机,主要用于考生考场的视频监考,要求画面清晰,手机固定于考生侧后方大致1.5米远高的位置,以视频中能显示考生及考生操作台的全景为宜(见图1)。

4. 要求考生衣着得体,全程五官清楚显露,座位与电脑之间距离以视频中能显示人体上半身为宜。

图1考生双机位视角图

(二)软件准备:

请考生按照“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内容,在相应的设备中安装程序(浏览器版和手机版),并在所选用的设备中预先安装“钉钉”软件,以应对突发情况。浏览器版“云考场”网址由数学科学学院发布。请各位考生使用谷歌浏览器操作。

注意:用研招网报考时填报的手机号登录“云考场”,若原报考手机号已不能使用,需及时与学院取得联系,进行换号操作。

三、网络远程复试规则

1. 考生在规定时间登录“云考场”,按照步骤操作提前30分钟进入候考区,向候考官报到,接受候考官的线路测试,等待主考官的邀请参加复试。主考官会根据系统提示随机抽取考生,并邀请考生入场考试。

2. 考生应自觉服从学院复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复试小组发出的各项指令,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3. 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提前关闭无关电子设备,提前告知亲朋好友不要拨打手机。

4. 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5. 考生应按要求准备好网络远程复试要求的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配合软件测试。

6. 考生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

四、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环节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召开面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查评价意见。进行考生面试单科目成绩计算时,取其平均值。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成绩属于资格考试,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1. 笔试与面试满分均为100分。面试成绩中教学技能比例为50%,综合素质比例为40%,英语听说能力比例为10%。

  2. 复试总成绩=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五、咨询与申诉

    1. 信息发布:学校复试、录取等信息在洛阳师范学院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主页进行发布:https://sites.lynu.edu.cn/yjs_xk/

    2. 申诉: 申请人对硕士生招生复试环节有异议的,向学院以书面形式进行实名申诉,学院应当受理并予以答复。

    3. 联系方式:

    学院联系电话:0379-68618306

    学院电子邮箱:330402150@qq. com

    学院办公地点: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A10-415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2021年3月25日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