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Faculty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教育实习工作

2016年04月20日 00:00

教育实习是本科生培养的必要教学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贯彻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践训练的教育教学原则,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及加强素质教育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实习可以巩固和拓宽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全面检验我们的培养规格,及时获得反馈信息,不断改进我们的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主义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

按照学校实习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我院教学计划的安排,我院对实习工作做了周密部署。

一、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为落实学校精神,确保专业实习的质量,我院成立专业实习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张之正

副组长:赵文艳 张光辉

成员: 吴步科 叶晓丽 薛琳 王众杰

带队老师兼指导教师:张丽 黄绍龙 廖开方

实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教育实习工作,主要任务是组织拟定实习大纲,研究制定实习计划;做好实习前的动员,确定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带队老师,督促帮助做好实习准备工作;检查实习效果和实习质量,组织考核和实习成绩评定;审定和审批实习经费的预算和运用。

二、实习前动员和培训工作

根据我院工作部署,安排在开学的第一周对全体实习学生进行实习前动员和培训工作,具体安排(见表1)。

表1 实习培训工作一览表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备注

待定 教育实习动员会 赵文艳、张光辉、吴步科 动员会

待定 实习工作的意义及要求 赵文艳、张光辉 培训课

待定 社交礼仪与办公自动化软件应用中的常见问题 赵文艳、吴步科 培训课

表1 实习培训工作一览表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备注

待定

教育实习动员会

赵文艳、张光辉、吴步科

动员会

待定

实习工作的意义及要求

赵文艳、张光辉

培训课

待定

社交礼仪与办公自动化软件应用中的常见问题

赵文艳、吴步科

培训课

三、教育实习的时间与形式

教育实习采取统一组织与学生自主实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根据学校学生实习安排,实习时间为一学期。

(一)集中实习基地及安排,见附表。

(二)自主实习

凡想参加自主实习的学生,应提前提交自主申请,由自主实习单位签署意见后,反馈给院系,经主管院长批准后方可进行,实习期间要求如同集中实习,若有弄虚作假,违规行为,实习成绩为0分。

为了加强对分散实习的管理,实习领导小组成员可随时电话联系实习单位,追踪实习进展情况。

四、专业实习的要求

(一)实习期间实习生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听从实习单位领导指挥,尊重实习单位指导教师,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对违反者学院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实习生要按实习大纲和实习单位的要求完成规定的所有实习任务;填写实习日志;进行专业社会调查,写出调查报告;返校后进行认真总结,写好实习总结报告;这两个报告均不少于3000字。

(三)实习生实习期间,一般不得请假。因特殊原因需要请假的须经实习单位领导及带队教师审批,报院实习领导小组备案。凡擅自离开实习单位三天者或请假时间超过实习时间三分之一者,实习成绩定为不及格。

(四)不按实习单位规章操作造成重大事故者,实习成绩定为不及格。

五、实习收获

(一)实习活动使学生初步接触社会,培养了他们的环境适应能力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参加实习的学生在各自的实习基地积极工作,从小事做起。

(三)实习生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通过实习使学生把所学理论应用到实践中。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