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实验室、研究室安全守则

浏览量:154 日期:2022年04月18日 15:32

1、进入实验室人员应穿着实验服,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

2、未经许可非实验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实验室内不准从事与本室业务无关的工作

3、严格遵守安全用电规程,严禁违章用电。 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严禁私拆、私改实验室电路和电器设备。设备、设施出现故障时要及时修复,不准违规工作。

4、严格遵守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及放射源等危险品的安全使用规程。

5、实验室应合理配置消防器材,并保持良好的工作效能。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参加学校(院)举办的消防知识培训,主动学习有关安全知识,熟练掌握各类消防器材的适用范围及使用方法,定期对消防实施进行检修和校验,能及时正确处理各种突发性的火灾事故。

6、不准随意排放废气、废水、废物,不得污染环境。

7、实验结束后,应全面检查水、电、灯、通风、门、窗等,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8、实验室的门窗要安全可靠,安装的报警装置应保持灵敏准确。

9、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应遵守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并有义务协助开展安全保卫工作。

10、违反安全管理规定,造成损失者要给予相应的处分,导致严重事故或重大损失者要负法律责任。

洛阳师范学院食品与药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