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浏览量:212 日期:2019年10月29日 15:36

一、仪器简介

UV-26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是日本岛津公司生产,测定波长范围延伸至1400 nm(近红外区域)。主要用于食品和药品的定量分析,中药成分的定量分析,也应用于有机光电材料的光谱扫描。

二、仪器操作规程

  1. 开机

  2. 保证样品仓内无样品及其他物品,以免遮挡光路。

  3. 打开UV2600,仪器自检,绿灯闪烁。当有鸣响声发出且绿灯不闪,则表明自检完成(约5分钟)。

  4. 打开电脑桌面工作站软件。

  5. 样品测定---光谱扫描

  6. 点击软件上方的“M”按钮,设定参数(波长范围、扫描速度、测定方式、检测单元、狭缝宽度、光源转换波长等)。

  7. 将两个空白样品放入样品仓,点击“自动调零”。

  8. 调零之后,点击“开始”进行测试,运行结束弹出对话框,点击“确定”。点击软件菜单栏“文件”,根据所需格式另存文件。

  9. 点击软件菜单栏“打开”,可调用已测试样品的光谱图,点击“操作”可根据需要获取谱图信息(峰值检测、选点检测等)。

  10. 关机

  11. 先退出软件再关闭机器。

  12. 若实验中使用恒温池或积分球,请于实验结束后更换成标准池。

  13. 及时取出样品仓内样品,保持样品仓清洁(可用酒精擦拭样品仓内的四个窗口,机箱后面部分勿动)。

  14. 填写实验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