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未来杯•全国大学生绿色化妆品创新创意大赛的通知

浏览量:356 日期:2021年11月04日 10:00

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天然绿色的环保理念得到广泛认可。在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绿色化妆品逐步进入了终端消费者以及高校、科研机构的视野。为了推动绿色化妆品理念的深入以及产业的创新发展,同时为“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创建高效平台,由EETV生态环境频道、《中国化妆品》杂志社、中国商品学会、中国日用化工协会主办2021全国大学生绿色化妆品创新创意大赛活动。

本次大赛以“绿色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为化妆品领域省部级赛事,活动广泛邀请国内相关高校参与。大赛旨在引领化妆品行业发展新趋势,推动化妆品产业绿色健康发展,挖掘新一代大学生创新创意智慧,助力化妆品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中文:全国大学生绿色化妆品创新创意大赛

英文:National College Student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Competition on Green Cosmetics(简称:NCGC)

二、大赛组织单位

1、主办单位:中国商品学会、《中国化妆品》杂志社、中国日用化工协会、EETV生态环境频道

2、战略支持: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

3、联合主办:中国药科大学、言安堂、美丽修行、北京美丽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

4、支持单位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山东省化妆品行业协会、山东省日用化学工业协会、中国食药促进会区块链专委会、中国商品学会化妆品分会、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化妆品产业分会(筹)、中关村智博青年人才就业创新促进中心、北京国妆科创自然科学研究院

5、拟邀请参赛单位(陆续增加)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药科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暨南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成都医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安徽大学、北京农学院、云南中医药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南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哈尔滨学院美术学院等以及与化妆品领域创新创意相关的高校。

三、赛事安排

(一)组别设置

1.创意方案组—按照引领产业方向、贴近市场需求、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进行创新创意方案提报。方案应涵盖:创新创意理念、市场痛点描述,产品创新点描述等。可以包括产品开发路径、建议产品配方设计、品牌思路、销售路径等。所有对化妆品感兴趣的化妆品专业及非化妆品专业(例如:市场营销、广告新闻等专业)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2.配方设计组—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按照绿色化妆品的要求,充分利用特色植物等绿色可持续资源,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绿色化妆品配方设计。参赛作品应包括方案和配方产品。方案应涵盖:创意来源、原料选取理由、配方展示、配方的特色亮点介绍。建议化妆品相关专业学生报名参赛(例如化妆品、生物、化学、材料等专业)。

3.原料创新组—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按照化妆品原料要求,开发绿色化妆品天然新原料。参赛作品应包括方案和原料产品。方案应涵盖:原料来源(包括陆地海洋类植物、矿物、发酵工程、天然可持续原料等)、原料名称、生产工艺或提取方法,原料结构式信息(若无则省略)、原料特色亮点介绍、应用前景。建议化妆品相关专业学生报名参赛(例如化妆品、生物、化学、材料等专业)。

4.视觉设计组—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化妆品的包装与宣传形式当中。设计内容包括:1)化妆品包装设计(容器造型、礼盒设计等);2)广告摄影;3)海报设计;4)动漫设计;5)短视频及广告片设计;6)数字媒体设计等内容(H5、小程序、微游戏、表情包等)。参展成员可在以上项目中任选一项或多项内容。建议包装设计相关专业学生报名参赛。

5.创新创业组—完整的项目方案。方案应涵盖:绿色化妆品理念、包装设计、营销方案、融资需求等。所有对化妆品感兴趣的化妆品专业及非化妆品专业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6.学术研究组—就化妆品行业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覆盖全行业的绿色设计思路撰写学术论文(2-3千字)。切实把绿色设计的理念融入到原材料、研发、生产、营销及资源回收的每一个环节中,并对其进行系统地理论阐述及设计观念的创新。论文征集面向化妆品专业、商科及艺术设计等专业学生报名参赛。

(二)赛程设置

1、筹备阶段(6月20日-9月24日)

赛事组织、宣传与发布阶段。

2、报名阶段(9月24日-11月20日)

团队填写报名表,所在高校负责人确认报名团队。(根据赛事进展与疫情等实际情况,可适当延长。)

3、初赛阶段(10月31日-11月30日)

初赛由各高校根据赛事组委会要求进行安排比赛,赛事相关资料向组委会报备,对于获胜团队,组委会颁发初赛相应荣誉。每所参赛高校每个小组可推荐1-2支队伍代表学校进入决赛。组委会根据团队需要,为团队匹配导师进行决赛指导。

4、决赛阶段(11月30日-12月20日)

决赛由组委会确定赛事方案,包括决赛场地、决赛规格等,各高校推荐团队代表学校参加决赛。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发布决赛通知,告知参赛形式(路演展示或线上答辩),评委会根据各组别提交的产品报告、效果图和样品进行评审,并对入围团队进行提问点评。

5、颁奖典礼(12月20日/1月15日)

备注:根据实际赛事进展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三)奖项设置

1.初赛奖项

根据报名参赛情况,由各参赛高校与各组别评委会负责人具体商议确定。

2. 决赛奖项

(1)团队奖:

特等奖:仅奖励创新创业组,奖杯与荣誉证书、其他。

一等奖:每组10%决赛团队,奖杯与荣誉证书、其他。

二等奖:每组20%决赛团队,奖杯与荣誉证书、其他。

三等奖:每组20%决赛团队,奖杯与荣誉证书、其他。

优秀奖:每组50%决赛团队,荣誉证书、其他。

(2)单项奖:

创意奖:根据实际情况,评委会评定若干名;

人气奖:根据实际情况,评委会评定若干名;

特别奖:根据实际情况,评委会评定若干名。

(3)机构奖:

优秀指导老师奖:二等奖及以上获奖参赛队指导教师;

优秀组织奖:组织参赛队伍较多或获奖较多的学校与机构。

注:团队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如作品雷同或存在抄袭嫌疑而引起版权问题纠纷,组委会将取消其参赛资格,所有法律责任均有参赛者本人承担。

四、有关要求

(一)参赛对象

全国全日制大学生,包括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注: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专业、学历组队,建议每个团队参赛成员为3-5人,均为项目的实际成员。要求:团队必须有在校教师为指导老师。

(二)参赛单位及职责

各参赛单位负责本校学生的参赛事宜,包括组织参赛、赛前统筹、报名统计、大赛推进及管理事物等。需负责初步筛选提交至大赛组委会的产品策划书及其原创性检查、参赛团队情况审核等。

(三)报名方式

各参赛单位内学生自由组队,于2021年11月21日截止日期前完成参赛备案表(附件2)填报。参赛单位负责将本校学生的团队信息收集整理,统一提交至大赛组委会。或组织参赛团队,进行网络申报http:// ncgc.gzkc.ac.cn(备注:未来杯+高校名称+组别+团队名称)。

(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13911400413

联系人:王老师,18311355265

联系人:吴老师,17621371295

联系人:涂老师 ,13545018296


附件1:参赛承诺书

附件2:参赛备案表

附件3:产品策划书模板

附件4:评审标准及打分表


主办单位介绍


《中国化妆品》杂志社


创刊于1993年,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中国商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化妆品行业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国家级权威中央媒体刊物,是我国化妆品行业的历史记录者,刊物永久收藏于“国家档案馆”、“国家图书馆”以及全文收录在知网、万方等数据库。杂志社定位于“树立国妆品牌自信,助力国妆品牌走向国际舞台”。


中国商品学会


成立于1995年7月,是民政部注册、教育部主管的国家级学术团体。袁宝华同志曾担任名誉会长,吴仪、王忠禹、陈锦华等领导人担任第一届理事会顾问。学会成员以大专院校为主,并有科研院所、工商行政管理、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海关、消费者协会、大中型企业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参加,此外还广泛吸纳了环境保护,商检,海关,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商行政管理和消费者协会等部门的代表和专家以及部分企业家。会员队伍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

中国日用化工协会


(CHINA CHEMISTRY INDUSTRIAL ASSOCIATION 简称:CCIA)于1990年在北京成立。是由化工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自愿联合组成的全国性综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和自律性的行业组织,现任理事长为原中国日化研究院院长王万绪。协会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按照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进化学工业现代化建设开展各项活动,为化工企业和全行业服务,协助政府进行行业管理,广泛联系国内外化工及相关行业的企业、同业组织,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生态环境频道

简称EETV,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的,以生态环境为主题的专业电视频道,于2020年6月16日正式播出。生态环境频道(EETV)全天24小时滚动播出,旨在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报道宣传,及时、准确传递生态环境资讯,普及生态环境科学知识,推动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倡导节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

生态环境频道(EETV)信号覆盖全国及亚太地区。生态环境频道大力宣传国家相关政策与标准,积极推广利国利民的新科技,鼓励企业采纳绿色标准、生产绿色产品,满足人们绿色生活需要,开展系列公益活动,打造生态环保IP,为环境、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提供高效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