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不息科研路,桃李春晖远——访我校食品与药品学院陈洪博士

浏览量:270 日期:2020年11月17日 10:23

不息科研路,桃李春晖远

——访我校食品与药品学院陈洪博士

文/崔明阳 任仪

雨后的阳光穿透厚厚的云层直射到教学楼,此刻的食品与药品学院被温暖的阳光包裹,推开办公室的大门,陈洪老师从繁忙中抽身为我们讲述他的故事。

陈洪,男,1981年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7月本科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2009年获华南师范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同年,到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2年6月博士毕业后在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科研工作,任课题组长。之后几年分别在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2月入职洛阳师范学院。

陈洪博士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党员,在师生中形成良好的党员形象,增强党员的向心力。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教学科研、以身作则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旗帜,创造佳绩。


殷殷之情,人才引进和培养筑初心

2015年,陈洪博士邂逅美丽的洛师,成为我校第一批引进的药物化学专业人才。2019年12月担任我校食品与药品学院副院长,负责学院科研、实验室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等工作。作为高层次人才,陈洪博士深知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曾到访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数十所高校进行人才招聘,遍访高校实验室、研究室,与博士生及其导师、院系领导进行深入交流。也许是“望子成龙”的拳拳之心,陈洪老师在学生眼里一直是个要求严格的老师,陈老师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带给学生最好的教育,使得学生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同样,作为专业领域的研究人员,陈洪老师深知亲自动手研究的重要性。在学生进入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他会鼓励和要求学生多进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来提高实验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能力。“除了学习专业课外,最有效方式就是通过科研来学习知识,在科研中发现问题、查阅资料、解决问题,然后不断进步。”硕果累累、桃李芳香,近年来,陈洪老师培养了数十名本科生进行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其中3名学生考入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2名学生考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1名学生考入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目前有3名学生在攻读博士学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陈洪老师相信,做好人才培养,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把促进培养人才放在首要位置,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校园环境。培养人才,挖掘人才,助力人才,既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百年洛师继续奋力前行的不懈动力。泰戈尔说过:果实的事业是伟大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叶的事业是甜美的。陈洪老师一直坚持不懈潜心科研、修养师德、勤恳兢业、精心育人,在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收获了累累硕果。


躬行教学科研,秉持实践出真知

作为一名老师,陈洪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启发学生积极思考,教学过程中注重知识的连贯性。采用视频辅助形式让学生加深理解专业知识点。实验教学中指导学生如何做好实验前的准备以及实验过程中遇到问题时需要冷静思考,胆大心细,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为目标,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同时,陈洪老师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提高自己的“硬本领”,积极参加“评讲学”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和挖掘各类教学资源,不断汲取他人教学资源的长处,在教学过程中做到心里踏实,心中有数。

近年来,陈洪老师负责学院科研的同时积极做好自己科研工作,在谈到科研成果时,陈洪老师笑着说道:“一些成果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这看似水到渠成的研究成果背后是日复一日的钻研付出。作为科研骨干教师,陈洪老师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在科研中不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与他人交流,加强专业合作、不同学科跨界合作。”这样的研究理念也促成他近三年来的科研硕果。近三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一篇是高倍引论文,一篇是食品学科TOP期刊。曾主持河南省科技攻关(社会发展)项目、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洛阳师范学院国家级项目培养基金等5项课题。申请10多项发明专利(已公开),其中授权专利3项。这些成果都是陈洪老师潜心研究,始终以严谨求实、审思明辨的学术态度进行学术探索的结果。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到“做学术,心思要安静,造诣方能高”的道理。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创新高

平日里除了为学生上课和奔赴实验室,陈洪老师积极参与学校其它活动。他曾参加过我校组织的教职工粉笔字大赛、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运动会等许多活动。“不是为了获奖,主要是想参与其中,还可以为学生树立榜样。”他认为,学生不光要会学习,也要会“玩儿”。他鼓励学生重视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促进自身综合素质发展。除此之外,他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互联网+” 、制药工程设计大赛等能够提高大学生综合素养能力的活动。“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同学们在一起交流学习,在这样大的圈子里他们能收获很多东西。”

“想好要做什么事之前一定要定好目标,不能急于求成,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做好规划,只要潜心钻研,做好本职工作,一切硕果都会如期而至。”任教多年,陈洪老师走过的每一步都留下了厚重的脚印,科研是条没有终点的路,而他注定会在这条路上砥砺前行。坚持不懈、一往无前是陈洪老师处事态度,脚踏实地是他一直坚持的信念。

对于未来,陈洪老师坚信自己应该做奋斗在新时代前列、始终与洛师同行的奋斗者,传承洛师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的宝贵基因,明辨慎思、知信达贤、与祖国同心同向,与学校同路同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中谱写新时代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