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正文
【科研新进展】(06)张法伟博士课题组在《Journal of Hydrology》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9-05-29 14:48 (阅读:)

我院张法伟博士于20195月在《Journal of Hydrology》发表了题为《Strong seasonal connectivity between shallow groundwater and soil frost in a humid alpine meadow, northeastern Qinghai-Tibetan Plateau》的科研成果。《Journal of Hydrology》当前影响因子为3.727,根据中科院SCI期刊分区数据,该期刊为地学二区的Top 期刊。

该论文2012年到2017年,在青藏高原东北部潮湿的高寒草甸监测浅层地下水位(GWL),土壤冻土深度和主要环境控制。从11月开始以土壤冻土为时间中心,GWL存在两个季节性最大值和最小值。GWL1月中旬的最高峰显着下降至5月中旬的最低谷,然后上升至8月中旬的次高峰。GWL的这种季节性变化主要归因于11月至6月下层土壤冻土的冻融过程,但均存在45天的滞后期。GWL11月中旬到1月中旬明显增加,可能与融化的上层土壤冻土有关。上层土壤融化的冻土而被保留在底土层中,由于草毡表层(致密的富含有机质的草皮)的高隔热效应和随之而来的5月中旬至8月下旬的负底土剖面温度梯度。因此,GWLN型季节趋势主要由土壤冻融过程和相关的土壤剖面温度梯度决定。年际GWL与气温显着相关,表明在气候变暖情景下浅层地下水补给会减弱。年度GWL与年降水量没有直接关系,可能是由于表土Mattic Epipedon的高持水能力以及降水输入与蒸散损失之间的等量性。因此,在模拟高山草甸的区域水动态时,应考虑表土草毡表层在垂直水分运动中的关键缓冲功能。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海省科技创新平台和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论文具体信息如下:

Zhang Fawei, Li Hongqin, Li Yikang, Guo Xiaowei, Dai Licong, Lin Li, Cao Guangmin, Li Yingnian, Zhou Huakun. Strong seasonal connectivity between shallow groundwater and soil frost in a humid alpine meadow, northeastern Qinghai-Tibetan Plateau[J]. Journal of Hydrology. 2019, 574: 926-935.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