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正文
【科研新进展】(04)王凡博士课题组在《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9-04-15 17:56 (阅读:)

  我院王凡博士课题组近期医学类期刊《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中科院医学类JCR 2区,5IF=3.906)上发表Gene expression profiles in brain of male juvenile zebrafish (Danio rerio) treated with triclosan,该研究首次从全基因组学角度分析抗菌剂三氯生TCS)对斑马鱼幼鱼的神经发育毒性

TCS是一种广谱抗菌剂,广泛应用于各种个人护理产品中。然而,近年来的研究表明,TCS有体外神经毒性和胚胎的发育神经毒性, 但关于TCS诱导胚胎晚期发育神经毒性作用机制的研究较少。

王凡博士等通过斑马鱼幼鱼的中长期TCS暴露实验,用安捷伦斑马鱼v3基因表达谱芯片来识别斑马鱼的脑基因表达的变化,分析产生364个差异表达基因,主要涉及到视觉感知、免疫系统过程、多细胞组织发育、抗原处理和表达、巨噬细胞分化功能分类等生物学功能。通路分析表明,TCS主要影响光转导和细胞因子-受体相互作用。此外,参与光转导的视觉感知功能基因上调,而参与细胞因子-受体相互作用的免疫系统过程功能基因下调,RT-qPCR实验证实mRNA芯片实验结果。这些结果表明,TCS可能影响幼鱼的视觉中枢、免疫系统和大脑发育,导致中枢神经毒性。该研究揭示了TCS影响胚胎神经系统发育的新分子靶点,并为深入探讨TCS毒性在晚期发育过程中的分子机制打下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504303)和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资助项目(2016GGJS-119)的资助。

该研究论文具体信息如下

Wang, F., Wang, R.L., Liu, F., Chen, W.G. Gene expression profiles in brain of male juvenile zebrafish (Danio rerio) treated with triclosan. Toxicol Appl Pharm, 2019, 362: 3542.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