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正文
【科研新进展】(01)王凡博士课题组在国际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期刊《Chemosphere》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8-10-26 09:18 (阅读:)

我院王凡博士课题组近期在国际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期刊《Chemosphere》(中科院JCR 2区,IF=4.427)上发表研究文章“Exposure to triclosan changes the expression of microRNA in male juvenile zebrafish (Danio rerio),该研究首次从miRNA和mRNA相结合的角度分析抗菌剂三氯生主要影响了雄性斑马鱼脑的DNA模板转录、翻译,蛋白运输和运动神经元的轴突导向生物学过程。

三氯生是一种广谱抗菌剂被广泛应用于各类个人护理品和医药类产品中,并且在污水处理厂和各类地表水中被广泛检出。已有研究证实,三氯生具有内分泌干扰性、神经毒性、繁殖毒性和发育毒性等。miRNAs在许多代谢活动中起着关键作用,它们是否与三氯生诱导的毒性过程相关尚不清楚。

王凡博士等人以斑马鱼为模式生物,利用miRNA芯片技术和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等生物学技术和手段,研究了三氯生对雄性斑马鱼miRNA表达谱的影响。该研究发现,68µg/ L的三氯生连续暴露42天后,芯片分析出5个显著表达的miRNA并通过qPCR得到进一步证实。GO和Pathway分析表明三氯生主要影响了雄性斑马鱼脑的DNA模板转录、翻译,蛋白运输和运动神经元的轴突导向生物学过程;真核生物中的基础转录因子、嘌呤代谢和核糖体生物合成通路。这些发现为TCS诱导的雄性斑马鱼毒性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提供了新的认识,并识别出三氯生暴露的新型miRNA生物标志物。

该研究得到了NSFC-河南人才培养联合基金(U1504303)和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项目(2016GGJS-119)的资助。该研究论文具体信息如下

Wang, F., Liu, F., Chen, W.G. Exposure to triclosan changes the expression of microRNA in male juvenile zebrafish (Danio rerio). 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18.09.163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