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正文
【科研新进展】(03)付鹏程博士课题组在《Frontier in Plant Science》和《Frontier in Genetics》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8-11-13 14:56 (阅读:)

我院植物遗传育种实验室付鹏程博士课题组近期在国际期刊《Frontier in Plant Science》(中科院二区,IF=3.678)、《Frontier in Genetics》(中科院二区,IF=4.151)上分别发表题为“The complete plastome sequences of seven species in Gentiana sect. Kudoa (Gentianaceae): insights into plastid gene loss and molecular evolution”“Out of refugia: Population genetic structure and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the alpine medicinal plant Gentiana lawrencei var. farreri (Gentianaceae)”的研究论文,揭示了龙胆属多枝组物种的叶绿体基因组进化特征和群体进化历史。

龙胆属共有362个物种,集中分布在青藏高原地区,既是重要的中药和藏药材,也可作为优良的园艺观赏植物。龙胆属多枝组包含密叶系、华丽系和轮叶系。本课题组的前期研究表明,华丽系的线叶龙胆在叶绿体全基因组中存在大量的基因缺失,在植物中较特殊,为龙胆科中首次发现,但这种缺失现象是否为多枝组特有目前尚不清楚。线叶龙胆是中国特有种,解析其群体遗传结构,能确定其遗传多样性中心,为其合理开发及保护提供参考;同时也能探讨其进化历史,增进对青藏高原地区植物适应性进化的理解。

孙姗姗博士等人以多枝组密叶系、华丽系和轮叶系的7个物种为材料,通过基因组重测序方法组装得到7个物种的叶绿体全基因组。通过与龙胆属秦艽组4个物种的叶绿体全基因组进行比较分析,发现11ndh基因在华丽系和轮叶系物种中均缺失,但在密叶系和龙胆属秦艽组中则均存在。同时通过叶绿体全基因组构建系统发育树,发现多枝组并不是一个单系群,密叶系与其他组关系更近,说明多枝组的分类地位和系统发育关系需要重新评估。此外,从叶绿体全基因组中鉴定出4个多枝组和龙胆属的变异热点区域。

付鹏程博士于2015—2017年前往西藏、青海、四川、云南和甘肃等青藏五省藏区进行样品采集。以线叶龙胆423个个体为材料,进行叶绿体基因测序和10个微卫星位点的基因分型。通过群体遗传分析,确定青藏高原东南边缘为线叶龙胆的遗传和分化中心,是末次冰期时的避难所;同时发现高原台面上的玉树-称多地区是线叶龙胆在冰期时的微型避难所。种群历史分析表明,冰期后线叶龙胆从两个避难所往外扩张,形成了如今南北两个遗传支系的地理分布格局。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00296)、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62102110097)和青海省作物育种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17-ZJ-Y14)的资助。论文具体信息如下:

Sun, S. S., Fu, P. C., Zhou, X. J., Cheng, Y. W., Zhang, F. Q., Chen, S. L., Gao, Q. B. (2018). The complete plastome sequences of seven species in Gentiana sect. Kudoa (gentianaceae): insights into plastid gene loss and molecular evolution.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9: 493. doi: 10.3389/fpls.2018.00493.

Fu, P. C., Ya, H. Y., Liu, Q. W., Cai, H. M., Chen, S. L. (2018). Out of refugia: Population genetic structure and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the alpine medicinal plant Gentiana lawrencei var. farreri (Gentianaceae). Frontiers in Genetics, doi: 10.3389/fgene.2018.00564.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