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雷初朝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日期:2015-01-06 00:00 (阅读:)

2014年12月30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雷初朝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逸夫楼A305生命科学学院会议室为生命科学学院老师作了一场题为《黄牛、水牛mtDNA与Y染色体遗传多样性研究》的精彩讲座。

雷初朝教授首先介绍了对中国黄牛的遗传多样性分析。通过对中国北方黄牛、中原黄牛及南方黄牛的mtDNA(线粒体DNA)和Y染色体的分析显示了中国黄牛品种有着十分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北方黄牛主要以普通黄牛为主,南方黄牛以瘤牛为主,而中原黄牛兼具普通黄牛和瘤牛的特征。另外,雷教授介绍了对中国水牛的遗传多样性研究。中国的水牛以沼泽型水牛为主,水牛类群有5种Y染色体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单倍型,以YST1和YST3为主,具有有限的父系起源。并且根据分析结果推测中国长江流域以南是沼泽水牛的一个驯化中心,在中国水牛类群中有江河型水牛的渗入现象。

此外,雷初朝教授为在座的青年教师分享了申报国家基金的经验,逐条分析了在基金申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勉励各位老师在找准方向、坚持不懈的基础上,认真对待、仔细撰写。讲座结束后,雷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耐心地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