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我院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赴栾川开展志愿者服务
日期:2020-09-24 10:33 (阅读:)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是我校对口帮扶县,自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成了新的帮扶的主题,我院科技人员按照帮扶县的需求积极进行对接,定期赴该县开展志愿者服务

2020923日,我院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水产团队在院党委陈冰书记和陈万光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栾川县天河大峡谷开展志愿者服务。此时,正值我院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野外实习,他们在看望实习学生和带队老师后,对景区水系的鱼类养殖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和技术指导工作。

天河大峡谷的水系主要由纵穿景区的一条溪流构成,景区根据地势在不同地段筑坝蓄水,开展以观赏鱼为主的鱼类养殖进行造景或供游客食用。在陈冰书记的带领下,志愿者服务队逆流而上,对不同区域的养殖鱼类品种和数量进行统计后,陈万光教授发现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养殖的数量不足,不能完全满足亮化造景的需要;二是食用鱼养殖的品种比较单一,难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三是养殖的品种和水域搭配不太合理,不足以凸显景区的亮点;四是饲养管理跟不上,不能完全保证鱼类健康生长。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调整鱼类的养殖区域,把锦鲤、金鳟等观赏鱼放在主景区饲养,把虹鳟等食用鱼调整到相对隐蔽的区域养殖;二要补充观赏鱼的养殖数量,增加食用鱼养殖品种;三要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饲养管理。

通过这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不仅体现了校企合作共赢,促进了实习基地建设工作,而且发挥了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职能。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