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审计厅厅长赵喜林: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5日 09:45

 


  ——访河南省审计厅厅长赵喜林

 

  记者:2022年,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河南省审计机关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赵喜林:2022年,河南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审计署、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锚定“两个确保”,推动“十大战略”,深入实施政治统审、主责立审、研究促审、质效提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六大行动”,紧盯重大政策不落实、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弄虚作假、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开展了审计,全年共实施审计项目4799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59.84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56.41亿元,促进财政资金拨付到位211.37亿元,促进健全完善规章制度1832项,提出审计建议1.6万条,向党委政府报送并被领导批示综合报告和审计信息2831篇次,有力服务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是发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作用,助推经济平稳持续发展。聚焦灾后恢复重建、创新驱动政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万人助万企”活动等,深入揭示了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提出了审计建议并推动整改。尤其是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每季度报送一次审计报告,促进加快分配使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27亿元,推动3000多个重建项目加快建设。

  二是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迅速优势,加大对重大风险领域常态化、过程化、穿透式审计监督力度,对前两年未审计过的省属金融机构和省属国有企业实行审计全覆盖,揭示了资产质量、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摸清了风险底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底线,推动财政资金管好用好提质增效。通过现场审计和大数据审计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和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揭示了预算绩效管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方面的问题,有力维护了财经秩序。

  四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助力兜牢民生底线。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审计,促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实430余项,促进健全规章制度235项。组织开展省重点民生实事、社区养老、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等专项审计,查处违规发放、挪用挤占、骗取贪占资金等问题,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

  五是加强权力制约和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全省审计机关共对1900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离任(任中)审计,发现并移送了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充分发挥了审计反腐“利剑”作用,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修订完善省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协调、重要事项通报等工作制度,全省有45个市县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55个市县修订完善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办公室工作规则,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更加顺畅有效。

  记者:2023年河南省审计机关将从哪些方面发力、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赵喜林: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审计机关将心怀“国之大者”、紧盯“省之要者”谋划审计工作,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是围绕全省“十大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重要任务、重大措施高效落实,深入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紧扣省委“十大战略”谋划审计项目,按照单独立项、专项审计和嵌入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将“十大战略”目标任务纳入年度所有审计项目作为重点内容予以跟踪关注。重点推进实施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专项审计等,推动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更好地引领河南现代化建设。

  二是围绕助推稳定经济大盘和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深入开展财政审计。聚焦稳住经济一揽子及接续政策落实执行的效率和效果,做好省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等,推动各级各部门遵守财经纪律更加严肃,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更加科学,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更加有力,真正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是围绕精准识别和提前预警风险隐患,深入开展金融审计和企业审计。紧盯“六个重大”问题,重点关注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中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以精准识别和提前预警风险隐患为重点,坚持点面结合,既有对部分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的全面审计,也有对金融组织运行、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专项调查,实现金融审计、企业审计成果的再提升、再突破。

  四是围绕兜牢民生底线和增进民生福祉,深入开展民生审计。坚持审计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持续加强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扎实开展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相关政策落实、工伤保险基金等专项审计,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促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增进民生福祉。

  五是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科学谋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优化审计内容,提升审计质量,深入揭示和反映被审计领导干部违规决策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或懒政、怠政,造成严重后果等问题,坚决反腐治乱,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和履职尽责。

  六是围绕全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六大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政治统审、主责立审、研究促审、质效提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六大行动。

  七是围绕夯实审计工作基础保障,持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聚焦政治建设、斗争精神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