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年02月21日 09:38

12月14日下午,河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赵喜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省审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及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中共河南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审计计划初步安排,听取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关于审计结果运用及明年计划安排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做好明年及“十四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赵喜林强调,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各成员单位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经济责任审计赋予的重任,深刻理解把握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对经济责任审计的部署要求,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取得更好成效。

赵喜林指出,各成员单位坚持把讲政治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始终,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对被审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有关经济活动中行使公权力情况进行全面“体检”,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有效促进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有效促进了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有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向纵深发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赵喜林指出,2020年9月,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河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了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和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经过探索实践,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两个《规则》,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强化全过程议事共商,相互协作配合机制日趋完善,密切协同渠道进一步畅通,各自职能优势得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赵喜林要求,联席会议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中央两办《规定》要求,依法依规确定“十四五”期间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范围,明确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标准,按照“突出重点、任中为主、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原则,统筹计划安排,报省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后,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科学组织实施,以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使用为基础,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进一步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健全审计结果运用工作机制、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助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