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四】洛阳第一位中共党员——白眉珊

2021年03月24日 13:29

白眉珊(1879~1927):洛阳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洛阳第一个共产党员,陇海铁路大罢工的主要领导者;1921年冬,经罗章龙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罗章龙称其为“北方区早先加入了中共的秀才党员”;1927年被军阀张治公杀害于洛阳。

白眉珊本名白南薰,眉珊是他的字,于清光绪五年(公元1879年)生于洛阳,与陈独秀、何叔衡、董必武等同为清末秀才生员,同属年龄较大的党员。白眉珊少年时便有大志,敢于冒险,曾经辞亲远游,步行经年,西探黄河源头。实地考察后,他认为黄河源头在西宁南边1000多公里的玛多县,那里高山湖泊错列,人烟稀少,白云飘在天上,藏人居住其间。白眉珊看到如此壮观的景象,顿觉眼界高远。

河源飞鸟外,雪岭大荒西——这是他当时留下的诗句。这次西探黄河源头的行动,更坚定了他拓荒前行的勇气。1921年冬,罗章龙为组织陇海铁路工人罢工之事来到洛阳。白眉珊主动请缨,要求参加罢工行动。他对陇海铁路沿线各站非常熟悉,于是亲自担任向导,和罗章龙一起,沿着陇海铁路前行,到工人中间进行宣传发动。慢慢地,大家都喜欢上了这位来自洛阳的工人老大哥,推选他为陇海铁路全路常委兼工会秘书长。

陇海铁路是陇秦豫海铁路的简称。1903年,时任督办铁路总公司事务大臣的盛宣怀,代表清政府与比利时驻华电车铁路公司在上海签订借款合同,开始修筑陇海铁路。1910年1月,洛阳铁路机修厂成立,汴洛段竣工通车。洛阳铁路机务修理厂简称西厂,是当时陇海铁路全路最大的机修厂;洛阳工务段修理厂简称东厂,1921年两厂工人达到1500名。

当时的陇海铁路,主要靠铁路运营利润来偿还贷款,所以比利时、法国派了大批行政、技术、财会人员,控制沿线各大站的运营业务,形成对铁路工人的第一层压迫。同时,坐镇洛阳的直系军阀吴佩孚,利用重兵对陇海铁路进行严密控制,形成对铁路工人的第二层压迫。当时工人的工资很低,一天只能领到0.3元钱,最低者仅能领到0.1元,而工作时间却在10小时以上,最长的达到16个小时。

工人们难以养家糊口,还要遭受洋人及其走狗的克扣,随时都有被驱使、禁锢、打骂、开除的可能,没有丝毫的人权和人格。这种残酷的压迫和剥削,使陇海铁路工人心中积聚着仇恨,大家的反抗情绪日趋强烈。白眉珊看到工人队伍中蕴藏着巨大的革命力量,便在1921年11月5日,和他的同事游天洋等先进分子一起,在洛阳成立了铁路工人的第一个群众组织——洛阳陇海铁路同人俱乐部。

该俱乐部的成立,为工人运动提供了很好的活动平台。白眉珊担任俱乐部负责人,他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传播革命思想,提高工人觉悟。工人们逐渐认识到受苦受罪的根源在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的压迫,大家暗中准备罢工,等待合适的时机。

1921年11月17日一大早,洛阳西厂副厂首、比利时人狄孟,不按西厂出入制度管理门禁,在三声号未响之前就锁上了牌箱,不准工人拿牌进厂,几个工人上前取牌,均遭到门卫殴打,尚未进厂的工人见状,就走上前去与之理论。狄孟见工人敢如此争辩,索性当场宣布开除与他争辩的20多名工人。

这个决定一经宣布,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工人愤怒,全厂哗然,已进厂门的工人纷纷离开岗位,与尚未进厂的工人会合一处,1000多名工人开始罢工。顿时,陇海铁路上最大的机务工厂陷入瘫痪状态,从而拉开了“陇海风暴”的序幕。

斗争开始后,白眉珊走在罢工队伍的最前面,他义正词严地向路方提出:必须赶走狄孟,限3日内答复,否则,将于本月20日起实行全路大罢工。

消息传到郑州,郑州陇海铁路管理处赶紧派人前来处理,但没有答应白眉珊提出的条件。19日,洛阳东厂工人开始声援西厂工人,举行罢工,并游行示威。白眉珊派8名老工人分赴郑州、开封、徐州等站联络,请求各站工人援助。与此同时,洛阳成立了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也同时成立,工人们有了自己的防卫队。20日,洛阳罢工委员会发表《敬告全国各路同胞同业弟兄们恳乞救援》宣言书,庄严宣告:工人“不能忍做亡国奴这耻,作无人格这工人!”总罢工开始了,东起徐州、西至观音堂(今三门峡市陕县境内)的铁路线上,所有客、货车辆全部停驶,震惊中外的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爆发了。

罢工消息传到北京,中共北京区委于11月20日晚在李大钊的主持下召开紧急会议,会后派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罗章龙前往洛阳,指导罢工运动。罢工最终取得了胜利,中共北京区委迅速在沿线各大车站开展建立党组织活动,罗章龙介绍白眉珊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中共洛阳组成立。

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工运史上第一次由中国共产党参与领导的大罢工,而白眉珊也在这次大罢工后,成为洛阳第一位中共党员。令人痛惜的是,1927年初,军阀张治公进驻洛阳,3月4日率部突袭中共洛阳负责人活动地点,白眉珊同志壮烈牺牲,年仅48岁。

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