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六】中共党员——张剑石

2021年03月29日 17:56

张剑石(1903~1994),又名金光、丽生、亚轩,1903年出生于河南省宜阳县赵保乡东赵保村。1924年他参加革命。

1925年,22岁的张剑石回到家乡赵保。目睹家乡官匪勾结、欺压百姓的社会景象,张剑石奋笔疾书“捍卫家乡岂容退,改造社会是我责”的条幅,并将条幅贴在床头,以激励自己。随后,张剑石和同村知识青年张光亚、张光祖等人筹建了教育实业促进会,他们创建平民夜校,免费向村民教授文化知识,并大力宣扬“兴学、自由、民主、平等”的革命主张。

1926年7月,张剑石返回豫西开展革命活动。翌年春,张剑石在家乡士绅和校董们的推荐下,就任东赵保小学的校长。张剑石一改过去学校与世隔绝的状况,通过组织农民演讲会、创建图书馆等形式向师生和民众宣传革命思想,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北伐战争胜利后,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为揭露国民党反动当局的丑恶嘴脸,进一步宣传革命思想,张剑石在原有的教育实业促进会的基础上,成立了革命团体——河南青年合作社,旨在号召人民群众联合起来,谋求自身的解放,在豫西地区引起强烈反响。

1929年6月,张剑石听说他在上海时的团组织负责人王伯阳在开封一带从事地下工作,便前往开封与其取得联系。经王伯阳介绍,张剑石由共青团员转为正式党员。此后不久,时任中共洛阳特别党支部书记的万寿山指示张剑石回到宜阳,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

1930年11月,张剑石发展同村的张达人、张瑞标入党,赵保党小组宣告成立。“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党旗,张剑石在雪地上画了一个‘镰刀斧头’就带着同志宣誓了。

随后,张剑石又先后发展武子卓、王尚庚、蔡和庭等多人入党。在张剑石的领导下,宜阳县的党组织得到蓬勃发展,截至1932年7月,中共宜阳县委下辖8个区委,党员共计130余人。

鉴于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党小组成立后,张剑石还积极组建革命武装。当时赵保匪患严重,刀客猖獗。赵保党小组根据张剑石指示,成立“戒严会”,组建了一支40余人的武装。后来,“戒严会”更名“公安会”,他们轮流夜巡,社会秩序逐渐安定,外逃百姓纷纷还乡。“戒严会”是宜阳地区第一支由党领导的武装力量。

随后,张剑石调任中共洛阳中心县委特派员,他先后深入伊阳(今汝阳)、陕县等地的军队中开展革命宣传活动,并在这些军队内建立了地下党组织。1933年2月,张剑石以河岳通讯社外勤记者身份为掩护,辗转嵩县的田湖、鸣皋、潭头(当时鸣皋、潭头属嵩县)等地,指导当地党建工作。同年9月,张剑石为躲避反动派追捕,被迫参加东北军。

“七七事变”后,张剑石返回宜阳,着手重建之前遭到破坏的党组织。1938年7月,在豫西特委特派员邵文杰的主持下,中共宜阳县委在赵保得以复建,张剑石担任县委书记。

“当时赵保的革命形势非常好,曾被誉为豫西地区的‘小延安’。”赵保乡退休文化干部陈留道介绍,为使党的工作有一个巩固的据点,张剑石设法在赵保建立地方政权,他先后推举共产党员张达人、王玉珍担任赵保联保主任。

1939年,张剑石为宣传抗日,在赵保创办了屏阳中学和大众图书馆,地下党员秘密从洛阳的八路军办事处运来进步书籍,供群众翻阅,传播革命火种,使赵保成为豫西抗日救亡运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1944年5月,日军侵占豫西,所到之处,无恶不作。党中央决定创建伊洛区抗日根据地,时任冀鲁豫区十二地委组织部长的张剑石奉命于7月间返回宜阳。当时宜阳敌、伪、顽三股势力,犬牙交错,形势异常复杂。张剑石设法与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取得联系,在皮定均、徐子荣的帮助下,伊洛专署、伊洛抗日军分区相继在赵保成立。当地群众争相加入抗日武装,截至1944年年底,已由最初不到100人发展到300余人。

1945年1月5日,千余名日伪军围攻赵保,张剑石临危不惧,传令武装人员紧锁寨门,严阵以待。6日下午,一队敌人已冲到离东寨门不足300米的地方。张剑石急调两挺机枪加强防守,同时,派出一支小分队出南门,迂回到敌人侧后方,突然发动袭击。敌人腹背受敌,无心恋战,急向东北方向逃窜。

经过艰苦努力,到1945年7月,伊洛区已发展成为下辖一个专署和一个军分区及洛南、伊西、嵩北3个县级政权,拥有2000余名军政人员的抗日根据地。张剑石为伊洛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作出很大贡献。

抗战胜利后,他先后任中原军区一纵队政治部统战部部长、鄂豫行署秘书长兼民政处长。1946年夏参加中原突围,根据领导指示,提前化装突围到达晋冀豫解放区。1947年随刘邓大军南下,参加解放中原的战斗。1948年他被调回豫西,任豫陕鄂三地委组织部长、宜洛嵩栾剿匪指挥部政委、洛阳专署专员。新中国成立后,任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河南省政协秘书长。离休后享受副省级待遇。1994年病逝于郑州,终年91岁。

来源:百度百科 洛阳党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