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八】中原抗日英雄——张之朴

2021年04月02日 16:57

张之朴(1895-1945), 河南省偃师市牙庄村人,又名张豫坤,中原抗日英雄,河南义勇军司令员。

投身革命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民族、民权、民生”的思想在张之朴心中根深蒂固,于是他毅然决然地弃笔从戎,走上了革命道路。袁世凯复辟帝制后,张之朴只身前往陕西,和当地革命部队一起进行反袁斗争,在战火与硝烟中,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

1913年,父母先后病故,张之朴辍学回家从事农业劳作。饱受苦难的张之朴心里明白,只有革命,只有寻求真理,才能改变自己和国家的命运。

1914年,怀着一腔热血,张之朴只身奔赴陕西,加入于右任领导的靖国军,走上了革命道路。

策应北伐

1917年,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党人为维护临时约法、恢复国会,联合西南诸省军阀发起护法运动,反对北洋军阀独裁统治。

同年,张之朴加入于右任领导的靖国军,和胡景翼、张钫、暴质夫、樊钟秀等革命党人一起,联合云、贵、川、鄂、绥等地的起义军,投入护法运动。担任靖国军联军军法处处长的张之朴和樊钟秀率领部队渡过渭河,伏击镇守西安的陕西省督军陈树藩部。翌年,张之朴又率部重创盘踞在洛阳的皖系军阀徐树铮部。

1924年,张之朴与胡景翼在河南建立革命策源地,任警备司令。在此期间,张之朴接触到共产党人思想和马列主义哲学思想。

1925年,经汪泽楷介绍,张之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曾任中共豫西军委书记、河南省军委书记。

1926年,北伐军进攻武昌,久攻不克。据段晓杰介绍,当时固守武昌的敌军北有吴佩孚的10万大军驰援,张学良部署20万人在沁阳、郑州一线策应,孙传芳率东南五省联军西进遏制北伐军。

危难之际,身处河南的张之朴命樊仲秀率部星夜兼程赶往武胜关(位于今河南省信阳市鸡公山区南35公里),截断吴佩孚的后路,迫使他北撤;任应岐的豫南五县驻军在漯河大战皖系军阀田维勤部,同时发动民众侧击郑州、沁阳一线的张学良部队,北洋军阀腹背受敌,被迫北撤。凭借卓越的军事才能,张之朴被誉为“北方的叶挺”。

主张建军

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企图破坏国共合作,制造“中山舰事件”。由于长期受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影响,党内到处弥漫着“北伐胜利,即革命胜利”、“国民党成功,即共产党成功”的错误论调。

张之朴建议陈独秀,“要挽救危局,必须建军”。然而,陈独秀不但不接受张之朴的建议,反而斥责张之朴“崇尚武力,思想错误”。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在上海、武汉等地,发动了“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批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惨遭杀害,白色恐怖笼罩全国。

为躲避国民党反动当局的通缉,张之朴和妻子谷效颜逃离武汉,几经辗转回到河南老家,开展革命活动。在禹县中学校长余士清家中躲避期间,张之朴和地下党员王如冰、李子纯、樊百全、吉鸿昌等人为营救密县党组织领导人张书印多方活动,使张书印幸免于难。

1934年,张之朴、谷效颜夫妇来到嵩山北麓的巩县(今巩义市)圣水村,以开采煤矿为掩护,暗地发动矿工,组织革命武装。

1936年春,活动暴露,国民党派兵查封了煤矿,驱赶了矿工,张之朴、谷效颜夫妇闻讯离开才免遭不测。

组军抗日

七七事变爆发后,张之朴来到北平找到党组织,被“全国抗日救国会”推选为常务委员。返回河南后,张之朴组织抗日武装,誓死捍卫领土完整。然而,此举引得国民党当局十分恐慌,他们以“扰乱治安”为由,悍然取缔。

随后,张之朴率领军事骨干北渡黄河,深入豫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面对日寇和国民党顽固势力的两面夹击,张之朴移师豫西,并与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取得联系,设立联络点,掩护过往八路军干部和抗日进步人士。

1942年,由于叛徒出卖,张之朴被捕入狱,后经组织营救,张之朴转移至南阳地区,继续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1944年4月,日军发动河南战役,人民群众陷入浩劫。民族危亡之际,张之朴接受党的指示,在偃师、登封、巩县三地交界处的山区开展活动,组建嵩山抗日义勇军(后更名为河南人民抗日义勇军),亲任司令员,高举民族解放旗帜,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张之朴领导的义勇军配合王树声、戴季英、刘子久领导的中共河南区党委、河南军区开展军事行动,对日奋勇作战。后来,皮定钧、徐子荣领导的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来到偃师,义勇军归属皮徐支队领导,先后参与了回郭镇、口孜、佛光峪、缑氏等重大战斗。中共河南区党委称赞张之朴是河南抗日武装杰出的领导人。

壮烈牺牲

1945年8月,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正当抗日军民欢庆胜利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又点起内战的烽火,蒋介石命令军队迅速东进,向豫西根据地发起进攻。

在这严峻的时刻,河南八路军奉命南下桐柏山。河南区党委研究决定,张之朴领导的河南人民抗日义勇军留下来坚持斗争。尽管当时的革命形势异常艰险,张之朴仍拍着胸脯说:“坚决服从组织决定!”

张之朴把部队带到巩县嵩山附近,依托险峻的山势,击退了国民党地方保安队的一次次进攻。

1945年10月4日,因叛徒告密,河南人民抗日义勇军司令部被敌人包围,张之朴在突围过程中不幸被捕。1945年10月5日,张之朴被敌人在巩县瓦公川姜背枣岭杀害,时年50岁。

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