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九】抗日英雄——裴子明

2021年04月06日 08:02

裴子明(1904-1966),又名裴太玉,偃师佛光峪人。出身农家,小时上过几年私塾。一九三零年他带枪投同乡孙尚卿团长处当兵,被委任为排长。一九三四年杨兆钫调任偃师县县长,在杨的支持下,返乡的裴子明被任命为联保主任,后任缑山乡乡长。一九四四年九月,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到达偃师后,经皮徐首长动员,裴子明毅然决然跟随八路军和共产党抗日。裴子明将藏在山洞里的大批武器弹药全部献出,对皮徐支队开辟豫西抗日根据地,打击日寇起到了重要作用。

偃师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裴子明被任命为县武装科长。裴子明上任后,首先改选根据地各保、各村政权,并在这些村寨组织民兵,接着向周围和沿山一带发展。

日寇很清楚裴子明在根据地所起的作用,视之为眼中钉、肉中刺,决心要除掉这个“祸根”。日寇认为占领佛光已取得重大胜利,再抓住裴子明就能彻底摧毁根据地。日寇在佛光峪扎下据点,每天都分兵数路扫荡各地,追捕裴子明。裴子明在群众保护下坚持斗争。折腾了十多天,日寇连影子也没抓住,敌人又使出毒辣手段,把裴子明在各村住过的房东抓进据点,上老虎凳、灌辣椒水,严刑拷打逼他们供出裴子明躲在那里,还打死他一个亲戚,又把一个外甥抓进据点做人质(后逃出),并放出话说:“谁家再留裴子明和八路军杀全家”。又折腾了一些天,认为他已走投无路,已被压服,以高官厚禄诱降。

裴子明抗日铁了心,以“活是八路人,死是八路鬼”予以回答。为使群众少受损失,县委通知他,离开佛光,转移到偃、登、巩三县边境的堡垒村——韩庄。裴子明离开佛光没去韩庄指定地点,而去半个寨友人家隐蔽,敌人闻讯赶到半个寨,这个友人自家难保,哪里还顾得他,危急时刻支队侦察员冒险赶来,把他接到开明地主韩朝仁的秘密联络站。皮司令又派人把他接到司令部随军活动。

裴子明在反扫荡斗争中表现坚决,经受了考验,支队决定让他担任偃师县独立团团长。

裴子明按照皮司令指示,一面恢复根据地,一面组建独立团。在刘石安、武占魁等同志协助下,经十天动员、筹备,独立团就建起来了。组成六个中队,四百余人。

从农民到排长、连长、保长、联保主任、乡长他走的是升官发财之道,生活优裕。参加革命后,裴子明谨遵司令员的教导:“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是共产党、八路军的光荣传统,也是革命战士的美德。”要求自己不搞特殊,与战士同吃同住。他和大家一样吃大锅饭,到新区吃的是“派饭”,他也同样吃“派饭”。

抗战胜利后,裴子明随军南下,曾先后任教导团团长、皮旅供给部副部长等职。中原突击到达华中,旅首长为了让裴子明到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加深思想改造,介绍他去晋、冀、鲁、豫军区。

裴子明在党校学习结业,组织上分配他担任军区生产科长兼晋城商号《兴太涌》经理。全国解放后,裴子明要求调回河南工作,先后在豫洛煤矿、省纺建公司担任经理、科长,为矿建、纺织工业做出贡献。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十九日,裴子明遭“造反派”揪斗时,因刺激太大,突发脑溢血死亡,终年63岁。

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