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十】抗战遗址——红三军火神庙

2021年04月07日 16:02

红三军火神庙战斗遗址位于嵩县车村镇车村村,现为火神庙小学和居民住宅。

1932年8月,蒋介石集团不顾严重的民族危机,拒绝全围人民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要求,全力实施其“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方针,在武汉组织了鄂、豫、皖三省剿匪司令部,调集50万大军,向鄂豫皖洪湖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空前规模的大围剿。红四方面军、红三军进行了英勇抗击,给敌人以重创。由于政治上的肃反扩大化,错杀了一大批红军官兵和苏区干部,严重削弱了部队战斗力,军事上推行“左倾”冒险主义路线,不放弃一寸土地,使反围剿斗争十分被动,根据地越打越小,1932年10月,洪湖苏区全部丧失,1932年11月6曰,红三军在贺龙、关向应的率领下被迫离开洪湖革命根据地北上作战略转移。红三军一路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于11月14日经南召县进入嵩县车村境内,过千佛坪,出盘绪沟,经水磨,于17目晚宿车村一带。

车村与汝阳、鲁山、南召和栾川四县接壤,是嵩县南部的交通要道。当时车村四面筑有寨墙,寨门紧闭,内有重兵把守。政委关向应征得贺龙同意,径直向寨门走去,守寨人立即向寨内的庞文仲报告,庞文仲是个秀才,见多识广,对红军早有耳闻,就让人把关向应请到客厅。关向应申明红军北上,借路前往陕西,绝不骚扰百姓。庞文仲见关向应虽然清瘦,但不失儒将风度,言谈之中产生好感,情愿借道,绝不阻拦,并愿赠送饭食,以资军用。红军顺利通过车村,当晚宿孙店、三城、西庄、土楼一带。

红三军为摆脱敌兵追击,决定在嵩县车村西两公里处的火神庙山口设伏打击敌人。18日拂晓,敌副师长徐鹏云带南阳军校学兵从西门外向红三军发起进攻,埋伏在火神庙山口一带的红军后卫部队贺炳炎部,待敌人接近时向敌猛烈开火,学兵如惊弓之鸟,被打得晕头转向,节节败退。在车村寨墙上指挥作战的徐鹏云见势不妙,就带领20多个骑兵出车村东门,绕道南山根,向红军侧击,并作迂回包抄之势。红三军不知敌人意图虚实,为避免被敌人包围,当即主动撤出战斗。此次伏击战学兵被打死打伤多人,俘虏学兵一部,红军牺牲二人,掩埋在当地,伤一人(陈卫斌,又名杨太山,后归队)。19目,红三军经车村镇的顶宝石、纸房、栗树街、天桥沟向栾川方面进发。

红军路过时,正值隆冬,战士们身穿单衣,脚穿草鞋,饥寒交迫。但红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还书写“实行耕者有其田”、“打倒土豪劣绅”、“废除苛捐杂税”等革命标语。红军虽然从嵩县车村一带经过只有一天半时间,但他们的作风和形象给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车村撒下了革命的种子。

来源:洛阳党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