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十一】共产党人——杜秉灿

2021年04月09日 17:01

杜秉灿(1913~2002),男,曾用化名芦富贵、刘宪贵,今横水镇张庄行政村柏树嘴村人。在孟津县以至于洛阳地区,杜秉灿是一个传奇性人物,也是一位家乡民间众口传唱的英雄。孟津人称杜秉灿为杜司令,他是孟津县家喻户晓的共产党人。

孟津出了个杜司令

1991年版孟津县志这样记载:杜秉灿在洛阳八中和省立师范读书期间,曾受到刘瑞征、刘导生等中共党员的影响,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8月,杜秉灿经党组织派遣,赴日本明治大学法科学习,曾组织时亊研究会,宣传革命思想。

1936年6月,杜秉灿回国,在北京参加抗日救亡治动,不久再次被党组织派往日本,同许光华、唐平铸在留日青年中组织民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东京支队。1937年,党组织指示,杜秉灿动员爱国学生回国参加抗日斗争。1938年2月,杜秉灿以县委书记身份回家乡开展建党工作。1938年3月,豫西特委派杜秉灿回孟津开展敌后工作。在此期间,杜秉灿积极宣传革命,发展党员67名,组建了中共孟津县横水、马屯、长华等三个党支部,并担任支部负责人。1938年末,杜秉灿到延安马列学院学习,分配到中央军委组织部工作,胡耀邦任部长,杜秉灿任干事(团级)。

1945年1月,杜秉灿随王树声、戴季英领导的南下部队重返孟津,开辟抗日根据地。1945年3月15日,洛(阳)孟(津)抗日办事处在孟津元庄村成立,杜秉灿任主任。1945年5月,解放军豫西第二分区对洛孟抗日办事处领导的抗日武装进行整编。孟津县抗日武装大队和抗日游击大队合编为洛孟独立团,杜秉灿任团长。

杜秉灿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游击战争中,毙伤策反伪军1000余人。抗日战争胜利后,杜秉灿奉命组织太岳军区情报站任站长,负责侦察陇海铁路沿线的国民党军动态。1948年,调任郑州警备司令部二处处长。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杜秉灿任中南军区珠江支队司令员兼港澳谍报站长。1955年6月,任江西军区兵役局局长。

1959年离职,2002年因病逝世,终年90岁。

杜秉灿遗事

据原孟津县委书记卫乃如口述(周世敬整理),1932年,杜秉灿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上海“一.二八事变”爆发,中日爆发激战,为躲避战火,1月30日国民政府迁都洛阳。3月1日,国民党在洛阳召开四届二中全会。3月5日,国民党四届二中全会通过决议,以洛阳为行都。国民政府庞大机构迁至洛阳,洛阳省立第四师范校校舍被强占,学生无法上课。

1933年,杜秉灿经共产党员戴林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洛阳第四师范建立了建校之后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戴林生任支部书记,杜秉灿任组织委员。

在洛阳第四师范党支部的领导下,杜秉灿负责组织洛阳林校、明德中学、河洛中学、省立八中等学校师生约2000多人,包围了河南省派到洛阳的督学周祜龙的办公室,师生们强烈要求复课。戴林生、魏庆义、杜秉灿等9名学生,因此被学校开除学籍。杜秉灿和部分学生扒上火车到荥阳,步行到郑州、开封请愿,宣传抗日。

不久之后,国民党当局秘密逮捕了戴林生、魏庆义,并残忍地将两人杀害。杜秉灿被党组织派往日本留学,从此走上了职业革命者的道路。

1936年6月,杜秉灿从日本回国,在北京和黄华(新中国建国后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等人组织了北京学生的抗日宣传活动。

1938年末,杜秉灿到延安马列学院学习,分配到中央军委组织部,在胡耀邦手下工作。

1939年,杜秉灿受中央军委组织部派遣回孟津,组织了100多名有志青年奔赴延安参加革命,这批青年中著名的有韩大化(建国后任安徽省出版亊业管理局副局长)、韩向阳(建国后任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赖化民(建国后任重庆市某国有企业厂长)、韩路光(建国前任陕县人民民主政府县长)、马润生(又名马瑞,建国后任河南省生产资料公司党委书记)等。

在侵华日军占领孟津期间,杜秉灿策反日伪特务高培林、陈天合等,让他们为洛孟抗日武装提供情报。杜秉灿还在横水谢沟村、新店村长期设立情报站,通过横水谢沟村人医生谢西土、太岳军区5号情报站站长高新德,为山西八路军总部搜集情报。

杜秉灿让抗日骨干杜雷打入侵华日军横水据点,策反了伪军中队长芦某、谢某等,瓦解了日伪武装160余人。活捉侵华日军松本龟次郎、田中寿二人。杜秉灿组织进行大小战斗100余次,歼灭日伪军100余人。洛孟独立团战士、孟津县柳树滩村人韩北辰壮烈牺牲。

来源: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