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十六】原中共北平市委秘书长兼军管会秘书长——韩钧

2021年04月22日 16:40

韩钧,原名韩水清,原中共北平市委秘书长兼军管会秘书长。1912年出生于洛阳新安县,13岁考入省立洛阳第四师范学校,组织“社会科学研究会”。

1932年春,他加入共青团,来到北平西郊发动工人、农民、学生组成抗日义勇军。1932年8月1日,他率抗日义勇军抗日游行,他打着红旗走在队伍的最前,一如《青春之歌》中的卢嘉川,英姿勃勃,从容镇定,向城区进发。他当场被逮捕,两个月后被关进草岚子监狱,时称“北平军人反省分院”。

1932年8月—1936年,他被关押关进草岚子监狱。1933年在北平草岚子监狱加入中国共产党,和薄一波等同志一道领导狱中斗争。1936年9月24日被营救出狱。

1936年10月,他参加了中共山西统战工作五人委员会,随薄一波同志到了太原,担任“牺牲救国同盟会”军政训练委员会政治部干事。

1937年,日军悍然发动“七七事变”,他在祁县,组织了“青年抗敌决死二纵队”任总政治部主任、决死二纵队司令员。他带领我驻晋一部长期与阎锡山斗争,与兄弟部队胜利会师于临县县城后,决死二纵队归属八路军一二〇师建制。1940年秋,这支部队参加了“反扫荡”和“百团大战”。11月,晋西北军成立,韩钧任决死二纵队司令员、党委书记,兼任八路军第八军分区司令员,旋赴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1943年6月,陕、甘、宁、晋、绥五省“联防司令部”成立,韩钧担任秘书长,协助贺龙司令员工作。

1944年9月,中共中央决定由刘子久、韩钧带领开辟豫西抗日根据地的干部大队先行出发,为大部队打前站。出发前,毛泽东主席在延安亲切接见了刘子久和韩钧,与他们促膝相谈,为韩钧开辟抗日根据地、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

1944年12月31日,韩钧与刘子久在新安县黑扒村召开了开辟豫西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上,韩钧提出在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同时,要充分发动群众,争取、团结地方势力,重点打击土顽武装,铲除匪患,解救豫西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

1945年1月上旬,韩钧与贺崇升、刘聚奎等率领晋绥六支队、八路军十八团、五十九团,从新安向陕县进军,追歼伪顽武装。各股匪伪武装纷纷逃窜。韩钧、刘聚奎率部紧追不舍,在宫前将敌包围,歼敌700余人,俘敌副司令、参谋长、大队长以下官兵300余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从此,豫西局面被打开,豫西抗日根据地基本形成和巩固下来。2月,豫西二地委、二分区在洛宁西村(现属渑池县)宣告成立,韩钧任河南区党委委员、豫西二分区司令员。

1945年春,中共中央从延安派联络员周仲英、张西鼎到三十八军十七师驻地协助工作。7月17日,17师在驻地宣告起义。起义官兵经宫前、头峪、李村胜利抵达豫西二分区。韩钧在分区驻地召开了欢迎大会。

1945年春末,被八路军改编的地方武装独八旅旅长李桂吾被特务暗杀,渑池独七旅旅长上官子平有叛乱迹象,二分区正规武装又远离军分区驻地。当此紧急关头,韩钧带8名警卫员到上官子平旅向部队讲话,晓以大义,指明出路。上官子平本想借机除掉韩钧,但韩钧讲话义正词严,8名警卫警觉护卫,吓得上官子平不敢轻举妄动。

1945年5月26日,“豫西事变”发生。豫西二分区所属陕、渑、洛三县相继发生叛乱,党、政、军干部战士不断被杀害,抗日政权机构被毁。在洛南开辟新区的韩钧迅即返回二分区,指挥平叛,迅速从洛宁、宜阳调回十八团和五十九团,从新安调回分区特务团,集中兵力进行平叛战斗。在洛宁刀环寨、渑池李庄寨向叛军猛攻,给敌人以致命打击。6月上旬,伪匪秦生富部和叛匪逃散之敌又敛集于陕县观音堂。五十九团和分区特务团按照韩钧部署,发起观音堂战斗。观音堂之战,我军歼敌1 000余人,叛匪被彻底消灭,平叛战斗取得了最终胜利。

抗日战争胜利后,韩钧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指示,指挥二分区地、县、区三级干部全部安全转移至太岳解放区,为革命保存了有生力量。

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战略大反攻中,韩钧又被中共中央委以重任,率领解放军挺进豫西,终于夺取了豫西地区的彻底解放。

北平解放后,韩钧担任中共北平市委委员兼市委秘书长和军管会秘书长,为接收和改造旧北平而日夜工作。由于过度疲劳,旧疾复发,1949年3月23日逝世,葬于北京西郊万安公墓,时年37岁。

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