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明德大讲堂”第三讲开讲

2020年11月17日 15:52

11月13日晚,我院“明德大讲堂”第三讲在A3-309开讲。本院教师王建锋博士带来了以“解读经典,铸就哲学思辨能力”主题的精彩讲座。19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二班全体同学到场参加。

王建锋分别从宗教意识批判、政治制度批判、哲学思想批判、“现实的人”的普遍解放等四个方面对《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这一经典著作进行了深度的理论解读。在解读过程中,他引用中西方哲学史解构、建构的学术批判特点,对马克思“现实的人”这一概念,产生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进行了独特的学术史梳理,讲解由浅入深,环环相扣。

随后,王建锋通过阐释人存在的独特性特征,引导学生在学习和学术研究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和理论关注的现实热点,逐渐养成理论工作者特有的哲学反思和哲学批判精神。在答疑解惑环节,他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让同学们对哲学关注现实及现实人的历史活动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论理解。

此次“明德大讲堂”的讲座活动,让我院学生深刻体会到了马克思哲学与黑格尔哲学及德国古典哲学之间的内在耦合,为大家今后相关课程的专业学习及哲学思维的养成提供了一定的理论裨益和精神滋养。

文/王双颜 祁茗茗

图/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