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设夫妇应邀来我院讲述重走长征路故事

2020年11月13日 17:59

 

为了让广大青年大学生更好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11月1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李建设夫妇为我院学生讲述老两口的“新”长征故事。

两位老人从小被大别山精神、红军精神、长征精神所熏陶感染,被革命先烈的故事所感动,重走一次长征路、寻访老红军的故事一直是李建设老人的夙愿。李建设退休以后,带着自己的老伴沿着当年红四方面军途经湖北、陕西、四川、重庆、甘肃、新疆、青海、宁夏等十余省的路线,开着一辆三轮车,沿着红军当年的足迹,历时一年半,历经千难万险,行程58600余里,重走了一次红四方面军长征路。

二老向同学们讲述了一路上的艰辛、一路上的感动、一路上的灵魂洗礼;讲述了红四方面军长征途中所经历的生死考验,长征途中的军民深情,讲述了长征精神的赓续延绵。八十多年过去了,变的是时代境遇,不变的是初心使命。鲜花献英雄,美酒祭英魂,这些真实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老两口对党对红军对革命先烈的深厚感情;一个个感人的细节,令在场同学热泪盈眶,备受震撼。活动最后,李建设夫妇向同学们展示了重走长征路时沿途各地为他们盖的纪念印章,并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在接受红色教育中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老两口的“新”长征故事让同学们再次感悟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大别山精神,将激励着我院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文/张栋欣、祁茗茗

图/魏文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