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

2020年09月14日 12:31

为提高同学们的防疫意识,切实保障学生的健康与安全,我院各班于9月13日晚集中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我院全体班子成员、各班班主任、全体辅导员及全体同学积极参与。

活动开始,同学们集中观看“开学第一课”教育宣传片并学习了《洛阳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学生指导手册》,了解战疫事迹,学习防疫知识。接着,各班班主任开展教育宣讲活动。老师们讲到了人民子弟兵、白衣天使纷纷奔赴一线,让同学们感受到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凝聚力,也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在制度方面的优势。在分享暑期抗疫故事环节中,永信班成员梁洁、刘文杰分别为大家讲述了抗疫医护人员刘海燕和抗疫英雄张伯礼的故事。班子成员则结合身边事迹,强调了把握时间、确定方向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要在长假过后重拾状态,继续努力,并希望大家找到自己的目标,更好地发展自我。活动最后,同学们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来表达拳拳爱国心。

我院把抗击疫情期间激发的民族精神融入到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教育之中,力求做好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两不误,为做好返校学生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稳定有序进行提供了思想保障。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深刻认识在抗击疫情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自己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做到与祖国一起成长、一起强大。

文/张思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