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红网报道我院走进大别山根据地老苏区

2020年08月19日 11:26

编者按:8月18日,中红网报道我院走进大别山根据地老苏区(组图)。原文及链接地址如下:

特稿:洛阳师范学院马列主义学院走进大别山根据地老苏区(组图)

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朱胜利(右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长华(左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发亮(左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胜锋(左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员赵社民(右一)在学习讨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时的情景。



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发亮(左四)副院长吴胜锋(左二)学报主任曹自立(左五)同副教授李荣虎(右二)谷合强(右一)在交流学习体会时的情景。



中红网河南信阳2020年8月18日电(李建设)暑假期间,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专题培训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开班。这期培训班的教师学员们大都是第一次走进大别山根据地信阳老苏区。

大别山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土地革命时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四方面军诞生地,也是四支长征队伍中之一的红二十五军诞生地,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五师的根据地,也是刘、邓大军战略跃进的落脚地和中国革命走向全面胜利的转折地。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党组织和革命武装力量一直坚持在这里活动,28年红旗不倒。大别山老苏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始终忠诚党的事业,听从党中央的指挥,追随、支持、服务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服务全局、敢于担当”为主要内涵的大别山革命光荣传统,体现了革命先辈和老苏区人民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中国革命的坚贞不渝,是当前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我们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的宝藏。

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专题培训班的学员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习了《大别山根据地革命斗争历史》、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缅怀祭奠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鄂豫边中心区第一个党支部旧址、“红田”惨案遗址、列宁小学、许世友将军故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大别山商城县革命历史纪念馆,身着红军服,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传统,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继往开来再出发,为推动思想政治课建设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进取心,认真学习,锻炼党性,提高素质,努力使每位教师达到培训的预期目的。

在学习培训中,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洪彬为学员们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学习大别山精神的光辉内涵,大别山是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别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前仆后继,革命斗争不断、革命火种不灭,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 的革命奇迹,孕育了彪炳史册的大别山精神。党领导大别山军民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决定了大别山精神的形成与发展,铸就了大别山精神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提出:“红色政权是怎样来的、新中国是怎样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样来的”,蕴含深意。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这样强调:村村有烈士、户户有红军,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大别山的红土地孕育了革命的火种,大别山的老百姓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忘记老区,就是忘本;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苏区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确保他们一个都不掉队。” 今天,我们来到大别山干部学院,就是要学习这些精神内涵。

一要学习大别山老苏区人民坚决彻底的革命精神。大别山根据地的革命斗争波澜壮阔、气势如虹,纵贯中国革命的每一个时期。一心向党、永远跟党走是大别山精神的核心内涵。这里的人民一旦参加了革命,便会毫不犹豫地走到底,坚持不懈。可以说,大别山地区的革命精神通过革命烈火的锻造成为一种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意识,坚守信念、对党忠诚。这就是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二要学习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大别山军民胸怀大局,能够牺牲自己的利益,服从全局与整体利益。在解放战争的关键时刻,面对异常的艰苦的条件,刘伯承、邓小平率领大别山走出去的子弟兵克服重重困难,千里跃进大别山,实现了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的伟大历史性转折。大别山军民还具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从大别山走出来的国家主席董必武、李先念到开国将领徐海东、王树声、许世友等,无不以意志坚定、作风顽强、敢打敢拼、骁勇善战而闻名。三要学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解放战争初期,位于中原解放区反内战前线的大别山军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毛泽东指示,坚持大别山战略要地,用自己的巨大牺牲为党在东北、华北、华东的战略部署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长期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不屈不挠地奋斗,是大别山精神的真实写照。四要学习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艰苦性是大别山革命斗争的重要特点,在长达20多年的斗争中,革命武装“四进四出”每一次人民军队主力转移之后,反动势力都进行疯狂的报复,敌我之间形成“拉锯”状态。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200多万人投身革命,近100万人捐躯。

作为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师,要深刻领会这些精神内涵,并将其转化为自身成长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宝贵资源。

链接地址:http://www.crt.com.cn/news2007/News/jryw/2020/8/2081894811J11BJ32H4GBCCD2GECE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