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纪实四】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到信阳新县田铺大塆村进行考察学习

2020年08月05日 14:35

84日下午,我院参与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全体领导老师一行来到新县田铺大塆村进行考察学习,这是一个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拥有360多间民居和一百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在考察过程中,我院教师认真聆听专业人士介绍村子状况,并切身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村考察时关于创建创客小镇、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乡村振兴等相关的精神。

在考察结束后,我院教师参加了传统村落的小康图景--田铺大塆的乡村振兴实践专题访谈会。在访谈会上村书记介绍了他们如何利用红色绿色古色资源这三色资源尽可能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借助社会的力量,招募创客,就地取材修青石板路,实现生态绿色发展老家寒舍民宿店主韩光莹也介绍了他带动14户村民开民宿,帮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创业的梦想的艰辛历程,使民宿业发展成为引领大塆美丽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实现了家乡容得下肉身亦能盛得下灵魂的美好夙愿。

在访谈会接近尾声时,我院党委书记朱胜利、院长郭长华和组织员赵社民对古村落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朱胜利表示田铺大湾可与高校的美术学院合作,将此地发展成美术生的校外实践基地,以吸引更多的人来此地参观学习,在扩大人流量的基础上增加居民收入。郭长华表示,创客小镇发展起来了,居民的一言一行也都需格外注意,可通过村规村约对居民进行再教育,提高居民素质。赵社民表示,创客小镇的发展必须将吃住游玩串起来,打造生态旅游产业链,切实服务好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