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纪实三】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到光山县油茶园和东岳村进行参观学习

2020年08月05日 14:28

8月4上午,校党委书记王洪彬、校党委宣传部、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全体领导老师来到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和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光山县东岳村进行参观学习。

在司马光油茶园展厅,讲解员介绍到自2018年以来光山县委县政府把油茶作为富农强县的特色产业,出台大力发展油茶的决定,打造油茶产业基地,确立了油茶在全县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目前油茶成为了该县朝阳产业、智慧产业。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25.5万亩,司马光油茶园共种植油茶2.7万亩。

随后讲解员又介绍了种植油茶的三点好处:一是生态效益好,油茶树四季常青,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二是经济效益好,一亩种植110株油茶树,一株油茶树平均压榨一斤油,一斤油的市场价大概100元左右,一亩的产值高达上万元;三是带动效益好,全县依靠油茶一个产业带动全县3689农民脱贫致富,常年解决近6000多名周边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2800元。听完讲解,王洪彬感叹到“油茶浑身是宝!”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光山县东岳村。参观了“光山十宝”、电商平台扶贫成效和光山花鼓戏、皮影戏道具等非遗展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岳村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东岳村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我院一位教师博感慨地说:“东岳村文化墙上写着‘一心听党话,生活变化大;永远跟党走,幸福有奔头’,这句话既道出了东岳村脱贫致富的根本原因,也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到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参观学习



到光山县东岳村考察调研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