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纪实二】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进行学习

2020年08月04日 14:16

8月3日下午,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纪念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进行学习,聆听革命故事,铭记初心使命。

15时,校宣传部部长索秋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朱胜利为烈士陵园敬献花篮并整理花篮缎带,全体教师列队面向革命烈士行三鞠躬礼。在革命烈士纪念馆一楼,全体教师默哀三分钟。在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全体教师认真观看馆内关于革命烈士的实物和照片。在讲解员关于大别山革命历史的讲解下,队员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气魄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情缅怀了为革命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随后,全体教师在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革命纪念馆中,王洪彬书记对本次参观学习做了关于总结报告。报告指出了关于学习和贯彻大别山精神,并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三个怎么来”,即:“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王洪彬书记在发言中告诫全体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为了传承好革命精神,要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以固劳思想之源,补足精神之钙。

16:30时许,全体教师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鄂豫皖苏区将帅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是河南省规模最大的县级革命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座落在新县秀丽的山城东南。在博物馆内,全体教师充分了解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从创建与统一,到巩固与发展,再到坚持与保卫,最终迎来全国革命胜利的28年革命斗争史。在鄂豫皖苏区将帅馆,全体教师参观了馆内陈列的军事用品和革命烈士遗物。此外,全体教师还聆听了在鄂豫皖苏区工作和战斗过的349位开国将帅的革命故事,了解了他们为实现革命胜利所做出的丰功伟绩,其中有董必武、徐向前、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革命过程中,他们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动人诗篇,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朽的贡献。通过参观学习,全体教师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在关键时刻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看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看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看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学好红色历史是为了走好未来每一步,领悟红色精神是为了不忘来时的初心。经过一下午的学习,全体教师深刻感受了大别山精神,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将传承红色基因与立德树人的责任相结合,在日常教学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学习红色文化中领悟时代精神。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为思政课教师现场讲授微党课



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