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职工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 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

2020年08月10日 13:58

8月2日至8月7日,我院40余名教职工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旨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师党性修养和综合能力。

开班仪式上,校党委书记王洪彬出席并作动员讲话。王洪彬从“为什么来大别山学习”“来到大别山学什么”“在大别山怎么学”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培训的意义和要求。他希望大家培训期间,要切实将学习和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将学习收获转化为今后工作的行动自觉、教学成效,真正实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

本次培训以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紧凑,富有特色。此次培训共有三场课堂教学环节。学员们通过听取大别山干部学院任舒则教授和大别山干部学院副院长何云峰教授的报告,分别了解了“大别山二十八年的红色历史”以及“从站起来到强起来—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深刻领悟了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们“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先锋”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此外,学员们通过访谈课的方式聆听了李建设夫妇讲述重走长征路的故事后,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同老两口一起,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推动红色文化不断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同时,访谈课的教学方式也是思政课教学方式的延伸,对于思政课教学改革有很大的启发。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先后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革命将帅馆、美丽乡村创客小镇——田铺大湾、许世友将军故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大别山商城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参观并听取现场授课、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缅怀革命前辈卓越功勋。寻找“妇女排”环节,学员们身着红军服、肩挎红军包,实地感受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点燃了走好新的长征路,奋进新时代的工作激情。

此次培训,我院教职工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地感知了大别山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追忆了革命先烈们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感悟了老一辈共产党员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重温了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了党性修养。此次培训使老师们的政治素养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为学院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和传承大别山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为推动学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开班仪式现场



课堂教学环节



现场教学环节



参与培训教职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