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党校薛瑞汉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2023年09月05日 12:46

8月26日下午,河南省委党校薛瑞汉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A3-407进行了一场题为《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规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吴胜锋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

薛瑞汉结合自身论文写作的实践经验与研究经历,从选题、写作以及发表中应当注意的问题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认识、经验和方法。首先,他指出,学术论文选题应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环节:一是选择好一个方向,并坚持下去;二是选择大小难易适中的选题;三是考虑研究是否有价值,是否值得深入研究;四是与时俱进,关注重大部署、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五是要有积极的、建设性的正面导向。其次,又强调了要尽快确定自己的选题或研究范围,多阅读相关领域的权威文献。最后,薛瑞汉又讲述了学术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如:要尽可能穷尽所搜集的资料、要梳理所选问题的历史发展脉络、文章要有新意、语言要生动简练鲜明准确等。讲座结束后,薛教授与我院青年教师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

吴胜锋最后对此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薛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有道有术、内容详实,既有整体方向上的指引,又有细节处理上的详尽,是一次方法的“盛宴”,使我院师生对论文的选题、构思、写作及发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