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唐鸣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3年05月25日 12:40

5月24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唐鸣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A3-407进行了一场题为《我们做民政部的“命题作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吴胜锋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

唐鸣结合自身从事项目研究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特别是承担民政部委托项目的研究经历,从研究概况、合作缘由、研究体会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从事应用研究的经验、方法和认识。首先,他从理论研究价值和现实应用价值出发对比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民政部委托项目的不同,认为后者重在现实应用而非理论指导。其次,又从“背靠政府、面向社会是我们的立足点”和“聚焦需求、有的放矢是我们的着眼点”两个视角深入解读了做好民政部项目的原则和方法。最后,唐鸣又讲述了自己的研究体会,强调“原则不是研究的出发点,而是它的最终结果”,要通过科学研究弄清情况、证伪假定、改变设想、权衡利弊和厘清概念等,并就老师们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通过本次讲座活动,老师们不仅了解了学科前沿与发展动态,而且进一步学习了学术研究的原则和方法,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唐教授的讲座对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方法上的指导。

2DF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