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省哲学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04月30日 19:17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2023年4月29日,由河南省哲学学会主办、洛阳师范学院承办的2023年河南省哲学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洛阳举行。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和河南省委党校等省内20多所高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河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洛阳师范学院副校长曹玉涛主持,洛阳师范学院副校长赵邦屯致欢迎辞,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讲话。

李庚香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研究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工作。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指导思想中最基础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学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团结广大会员,立足自身优势,举办了一批高水平学术活动,推出了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有力引领和推动了河南哲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希望哲学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服务中心大局;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发展能力;直面时代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和安身立命问题,科学回答人民之问、历史之问和时代之问,为开创新时代中国哲学发展新局面贡献河南力量!

会议听取了梁周敏会长代表第九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报告。她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学会近年来的工作:一是政治正确。学会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价值取向,引导会员展现意识形态正能量。二是机制健全。学会每年召开理事会,研究确定年会主题,组织开展特色学术交流活动。三是凝聚人心。学会会员规模不断扩大,涌现出一批青年才俊,呈现蓬勃发展生机。四是成果丰硕。学会成员主持国家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和人才称号等数量在国内哲学界产生很大影响。

根据学会章程和选举办法,大会全票通过第九届理事会向大会提交的第十届理事会成员名单。梁周敏再次当选为会长,杨新新、丁素、魏长领、史鸿文、姬志闯当选为副会长,我校曹玉涛当选为副会长和秘书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胜锋当选为副秘书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晓臻和田江太当选为理事。

换届结束后,李庚香做了“中原学离世界中国学还有多远?”的主题报告。郑州大学魏长领教授、河南大学姬志闯教授和省委党校祁海军副教授围绕会议主题做了专题发言。在下午的学术研讨环节,12位专家分别以“习近平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哲学意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基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哲学解读”等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