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章忠民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3年04月18日 21:34

4月17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章忠民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A3-305进行了一场题为《提升“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论自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吴胜锋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22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章忠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时代命题,以时代之问为线索,首先指出了要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指引。其次,他又从理论创新的视角出发,深入解读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意蕴内涵。最后,围绕着“两个结合”,章忠民又详细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赋予马克思主义学说中国化的现实力量,并强调要以世界的情怀、眼光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讲座结束后,吴胜锋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章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语言通俗易懂又不失深刻内涵,使老师和同学们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有了崭新的认识,对于开阔他们的理论研究视野、培养个人学识素养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