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探访洛阳老兵

2022年07月15日 11:05

7月13日,我院20级学生张翠风、黎思佳、于艺艺在辅导员刘思嘉的带领下赴洛阳老兵王法群的家中进行探望及采访,以访谈对话的形式记录下他随部队战斗的所见所闻所感,加深当代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精神与老兵深厚爱国情怀的理解。

王法群同志,1932年生于河南省洛阳市,1948年十月份应解放军号召入伍,于第二野战军四兵团三十三军服役训练,1979年十月份退伍。服役期间参与多次战役,七十四年前的革命场景,在他的叙述中,犹如电影画面一般浮现在学生眼前。

回望那段革命岁月时,王法群依然神采飞扬。当提及战争口号时,九十岁高龄的老人仍然坚定地说出:“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王法群向采访学生讲述了从河南为起点一路向南的革命史,为躲避国民党飞机的轰炸,部队日夜兼程,长途跋涉,以地为床,以天为被,成功完成穿插任务。采访中,王法群表示:当时听说解放军号召入伍,由于家庭贫苦,便加入了解放军的队伍,担任着卫生员的职务,共产党是伟大的,要听党话,歪门邪道不要听。王法群在回忆起当时战争的场景时,言语间依然透露着对党的忠诚。

见证时代变化和祖国发展的王法群感叹道:现在人民生活富裕了,但人不能忘记过去,如今军队装备提上来了,工业也在快速发展,以前没吃没穿,现在衣食住行都很丰富。面对年轻一代,王法群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他表示:作为青年一代,当代大学生要接好班,认真学好东西,为人民服务,紧跟党的步伐和形势,学好党史,担负起新一代青年的责任。

此次采访活动不仅使我院学生深切感受了革命历史和革命岁月留下的痕迹,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洗礼,真实了解到党的历史、革命斗争历史的伟大光芒,同时增强了爱国信念,坚定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使我院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探访学生

文/张晓阳

审核/刘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