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明德大讲堂”第十二期举行

2022年05月04日 12:50

2022年4月27日下午,我院在A3-114教室举办了明德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二期。张显运教授以“黄河战略视域下的河洛文化研究”为题,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学生及老师50余人做了一场精彩讲座。

张显运教授首先区分了文化和文明两个概念,认为文化本质上是人类活动的痕迹,是人类以文字和工具为特征而存在的不同样式;其次又对河洛文化的范围进行了界定,指出了河洛文化在中华文化谱系中的重要地位——河洛文化是中原文化的核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与主流。接着,张教授从河洛文化的缘起、天子驾六博物馆的价值、丝绸之路起点等方面对河洛文化的特征进行了深刻剖析。最后,提出并阐述了“历史与政治是紧密相连的统一体”的观点,这一观点不但加深了同学们对河洛文化的理解,也让同学们真切体会到河洛文化中的思政元素。

张显运教授的讲座逻辑清晰,深入浅出,分析透彻,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大家自觉地地践行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从思想上提升了同学们的精神境界。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耐心且细致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文/李琦

审核/王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