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明德大讲堂”第十期举行

2022年04月17日 19:44

2020年4月14日,我院在A3—307教室举办“明德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期。学院教师李旭然博士以“汉代学术的家法”为题,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学生及老师五十余人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李旭然博士首先引用《司马谈的论六家之要旨》中的片段,得出“诸子出于王宫说”的观点。接着通过阐述《史记·孔子世家》,引出讲座的第二个主题——“今文经与古文经的分野”。其中对经典文献的分析,帮助同学们了解汉代初学的主要内容是儒家经典;汉代初学以讲授的形式,聚众收徒的方式讲解“经义”。最后,李旭然博士讲解了今文经与古文经的差异,并借此向同学们指出汉代各家学说各自有长短,不可固执一家之言,只有融会贯通方可有所执守,方可达到同中见异、异中见同的启示和认识。

李旭然博士博学多识、出口成章,讲座逻辑清晰、言之有序。此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汉代学术的了解,也提升了同学们对传统经学的兴趣。

图文/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