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郭改英一行到我院调研指导

2022年04月05日 09:53

4月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郭改英到我院调研,这是郭书记到学校工作后调研学院的第一站,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我院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院长郭长华汇报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未来工作打算。与会师生围绕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先后发言,提出意见建议。郭改英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对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了解答。

就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郭改英提出四点明确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的重要性,自觉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要从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马院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积极对标河南省重点马院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加强科学规划、明确发展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具有师范特色和区域优势的重点马院。要提高站位,放大格局,把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决心,不断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大力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要在提高教师素质上下功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科学制定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多组织教师外出学习交流、开阔视野,不断提升理论功底、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要在充实队伍上下功夫,坚持“引育并举”,既要注重外部引进,加大博士的引进力度,也要重视内部挖潜,鼓励年轻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改善学历结构,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思政教师队伍。三是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积极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抬头率。要坚持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四是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组织领导,确保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学院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时刻胸怀大局,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快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思政课教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

党政办公室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