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我院师生学习热议两会 砥砺奋进向未来

2022年03月22日 12:22

2022年3月,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我院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围绕“两会”热点畅谈期盼与体会。

学院党委书记朱胜利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

伟大思想引领伟大事业,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五个必由之路”是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深化对“五个必由之路”的学理阐释,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将“五个必由之路”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大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

思政课教师雷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中华大地,春意盎然。春天的“两会”提出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等热点问题,这令我们高校师生精神十分振奋!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以“两会”精神为导引,勤奋工作,勇于奉献,努力提升思政课亲和力,为青年大学生朋友提供更高质量、更具有亲和力的思想政治教育,满足他们的成长发展需求与期待;切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目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自己的个人理想与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大潮中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思政课教师孙丽琴

当前的国际社会,多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剧,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影响和平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全国两会不仅承载全国各族人民对未来发展的殷切期盼,也让全世界充满期待。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我要立足于思政课堂,积极将两会精神融入进去,让大学生们既能够正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社会实际,又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青年一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有幸亲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征程,我将和我的同事们一起,一如既往地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思政课教师张腾

2022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决定”,在“总则”中增加一条作为第四条:“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凸显了中国式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都坚持民主原则。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将民主集中制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既能反映人民意愿,又能确保统一意志,保证国家权力集中行使与权力民主分享的统一。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历史和思想素材。自党的二大宣示“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到中央苏区建政的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再到延安时期参议会制度和“三三制”政权,以至于1945年7月毛泽东在著名“窑洞对”指出的“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贯穿其中,制度机构逐渐发展起来、初具形态。梳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历史脉络和理论脉络,能够为我们提供新的解释方式和论述视角。

思政课教师周扬扬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深刻揭示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是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准确把握,凝聚了全国上下战胜艰难险阻、迎接风险挑战的信心,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我会牢记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积极将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提高学生政治站位,提升学生国家认同感,帮助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我会不断帮助学生树牢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做新时代“四有”青年,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相结合,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一份青春力量。

2020级思政一班学生刘孟乐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政府工作报告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义务教育阶段减负、普惠托育服务等与教育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做了积极回应,极力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会议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关切百姓关心的问题,必将凝聚起共同奋斗、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激发全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干劲。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当好小小螺丝钉,为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2020级思政一班学生周悦

当前新冠疫情时有反扑、国际形势也变得错综复杂,我们的前进之路充满着困难与挑战,但是当我看到“两会”代表带着沉着,带着智慧,带着信心,从全国各地相聚北京,共商国是,我的心中备受振奋。会议结束后我再次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最感动的是那句:不辜负人民的期待。就像疫情期间,祖国没有抛弃任何一位人民,人民之间有了更多的爱与奉献,汇集成了无比强大的中国力量。我感恩祖国为大学生提供助学贷款,让更多学生继续追梦、圆梦。身在中国,长在中国,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也必将奉献在中国。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

2021级思政一班学生 张琳媛

学习“两会”精神,我充分感受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使我对教育发展充满了期待。教育强则国强,教育兴则国兴,教育是今天的事业,也是明天的希望。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学子,我将充分利用好学院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坚定自身的理想与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新时代青年。此外,两会上所提及的双减政策引发了我对未来就业的思考。在当今双减落地的情况之下,无疑是给师范生就业带来了更多压力。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更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学会适当改变就业观念,为自己寻找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