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日报刊发我校教师郭长华的理论文章《打出新的组合拳 引领洛阳经济新发展》

2022年01月29日 18:10

编者按:1月28日,洛阳日报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长华教授的理论文章《打出新的组合拳 引领洛阳经济新发展》。原文如下:


打出新的组合拳 引领洛阳经济新发展

郭长华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的十个方面,描绘了洛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让洛阳人民对未来有了更多新的期待。

一、依靠新理念,引领洛阳经济发展新思路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洛阳发展的逻辑起点和经济工作的核心位置。

注重协调,既谋发展又抓稳定,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既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又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统筹发展和安全;既抓城市发展又抓乡村振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生产和生活,建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落实生态强市战略,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以开放促发展,以国家发展“一带一路”为契机,促进双向开放。加强洛阳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洛阳形成公铁集疏、陆空衔接、内捷外畅的综合交通新优势。利用古都文旅资源,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加快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加强对外开放制度建设,向沿海地区看齐、与国际通行接轨、与一流水平对标。

二、抓住新产业,布局洛阳经济发展新业态

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瞄准“风口”产业,抓好“风口”产业投融资,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充分发挥洛阳在智能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优势并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向“风口”产业转型;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发展文旅产业,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产业园建设进度,搭建产业发展综合平台,突破产业的瓶颈制约,形成层次高、质量优、特色多、功能全、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优质产业集群。

三、发展新区域,拓展洛阳经济发展新功能

提升副中心城市能级,必须拓展城市空间,强化区域功能。未来,洛阳将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引进国内知名科技园区开发机构和运营机构,建设一流科技园区。首先,规划建设伊滨科技城。利用伊滨区设施先进、交通便利的基础条件优势,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的区域优势,大学城、职教园区的人才聚集优势,国家级战略赋予伊滨的普惠政策优势,制订伊滨科技城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引进高端装备技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全力打造引领洛阳创新发展的“主引擎”,把伊滨区建设成创新创业新高地、伊洛山水宜居城、城乡统筹示范区。还要重塑重振高新区,推动高新区真正成为引领全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高质量建设智慧岛科创社区,加快推进龙门实验室建设,布局建设一批产业研究院、科技孵化平台和研发中试基地。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水平,形成“三区融合”和自创区“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

四、实施新举措,蓄积洛阳经济发展新动力

改革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未来洛阳要继续深化改革,破除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体系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综合配套的足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让市场真正成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调动所有经济主体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开发区改革,深化放权赋能改革,加强市场法治化改革,采取切实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成为干事创业的主力和推手。推进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以有为政府推动有效市场的形成,助力洛阳新发展,再创洛阳新辉煌。

(作者为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