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长华:汲取历史精华 起航新的征程

2021年11月25日 12:14

编者按:11月22日,洛阳社科微信公众号报道我院院长郭长华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感悟。原文及链接地址如下:

                  郭长华:汲取历史精华 启航新的征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决议。前两个历史决议都在重大历史关头推动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深远的意义,必将引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步调一致、行稳致远。


一、《决议》是指南针,回望历史、着眼现在、面向未来


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百年奋斗,历经四个历史时期,取得了四个方面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今天,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尽管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异常严峻的风险挑战,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只要牢记党百年来一直为之奋斗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二、《决议》是方向盘,坚持真理、凝心聚力、团结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全会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也是被实践证明的正确决断。我们要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用实际行动衷心拥护全会决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开拓前行,认准正确方向不偏航,直达理想的彼岸。


、《决议》是驱动器,坚定道路、坚定信心、勠力前行


《决议》总结了党百年来积极探索取得的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胜利的法宝。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些经验的取得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经过百年奋斗、百年创造、百年探索甚至付出巨大的牺牲换来的,也是被历史实践证明的人间正道。今天,我们何其有幸,能够见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壮美,同时还能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接续前行。我们必须要深入思考“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沿着先辈们奋斗的足迹,不辜负前人给我们提供的政治智慧,坚定理想信念,满怀信心、凝心聚力,用昂扬的斗志迎接现在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朝着既定的目标胜利前行。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__nT6v9rfP0iWBDr58Jh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