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初步建成

2021年10月01日 13:12

根据中办和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建设一批国家级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的政策导向及我校“培养高素质师资,服务基础教育”的鲜明办学特色的要求,学院计划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经过前期的考察、调研、论证,对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必要性以及项目绩效等各方面进行充分讨论,确定具体的建设及实施方案,并争取到省财政专项拨款,我院于2021年3月开始立项建设,现如今,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已初步建成。

本项目建设为一期建设,主要由显示屏、思政VR体验平台、思想政治虚拟仿真实践平台及思想政治虚拟仿真实践平台(手机版)等构成。项目实施地点为我院A3-104教室,建设场地充足,设施齐全,水电条件已具备,并有相应预算进行实验室改造,人员配备到位,满足项目实施条件。

近年来,我院由于在数字化教学硬件设备陈旧落后、软件资源平台较少、以及专门思政课实训体验中心场所和专业化师资队伍匮乏的“短板”严重制约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和发展。同时,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也面临着教学资源匮乏、教学文化情景单一、学生网上教学平台及媒体资源少、优质教学资源分配不均衡等问题。因此,我院通过对现有思政课数字化教育资源进行全面、系统的整合,优化升级,实现建设的数字化、远程化、协同化、智能化的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训体验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有助于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特色品牌,提高我院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吸引力和影响力,服务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及地方社会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