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班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2021年07月27日 12:38

2021年7月5日至7月25日,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永信班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了主题为“探寻红色文化,唱响时代强音”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项暑期实践活动分为在校集体实践和返乡个人实践两大部分,20天的实践更是取得了优异的实践成果,接下来是永信班社会实践队的成果展示。

在校集体实践期间,永信班社会实践队一起开展了重走长征路、参观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梁村革命旧址纪念馆、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市民之家党建纪念馆等活动,永信班社会实践队在不同的地方了解到了不同的革命故事,从多个方面体会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在重走长征路活动中,实践队沿着红二十五军的足迹,走过车村镇红色文化基地、河南省军区司令部旧址、红军巷以及树仁村村史馆,了解到了车村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学习了红军战士的艰苦奋斗精神,激励实践队员将革命先辈留下的光荣传统更好地传承下去。在东方红农耕博物馆,队员们在一列列展品中了解到了洛阳市农业机械的发展历程,更感受到了在国家建设时期一批批先辈不懈奋斗的精神;在梁村革命旧址纪念馆,队员们了解了诸葛梁村在革命战争时期的重要地位。在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永信班社会实践队通过新媒体技术在抖音进行了现场直播讲解了中共洛阳组的诞生历程,发展历程,以及纪念意义,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最后,实践队员们在市民之家党建纪念馆回望了洛阳百年来的发展历史。

在返家乡实践阶段,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家乡众多的红色景点,并为迎接建党百年采访了近100位党员,使实践队员们从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党员身上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品质。老一辈党员们兢兢业业,用一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新一代党员开拓进取,用青春书写华丽篇章。他们都激励着实践队员积极入党,学习党的优良作风,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实践队员策划、寻访100名不同年龄阶段的共产党员,在青年党员中体味党员精神、传播先锋故事,与老党员话党史、聊人生、谈做人,感受党性洗礼,以此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风雨百年砥柱人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天的时间使永信班实践队队员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坚持立德树人创新路,建党百年守初心,坚守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地,着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以党的理论之光点亮莘莘学子心灯,以身作则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有为的举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寄语。我们,生长在红旗下,沐浴着党的雨露,度过幸福的童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进知识的海洋,更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早日扛起新时代的大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中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