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明德大讲堂”第八期举行

2021年11月10日 20:42

2021年11月3日下午,我院在A3-307教室举办了明德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八期。文学院王文参教授以“现代文学经典中的思政元素——从朱自清的《背影》谈起”为题,为2020级学生及部分教师50余人,做了一场精彩讲座。

王文参老师首先讲述了朱自清《背影》创作的历史文化背景,指出了作品对新文学革命的深远影响,透彻分析了《背影》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崇高地位。接着,王文参老师结合现代文学经典及近现代中国革命的历史,从白话文创作、父子伦理关系、现代散文文体形成和现代文学思想革命等角度,对《背影》进行了深刻剖析。阐述了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形成的历程与中国新文化建设的历程相一致,这不但加深了同学们对《背影》这一著作的理解,也让同学们真切体会到中国现代文学经典中的思政元素。

王文参老师的讲座逻辑清晰,深入浅出,分析透彻,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中国现代文人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从思想上提升了同学们的精神境界。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王老师耐心且细致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王老师平易近人,语言幽默,让同学们畅所欲言,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