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张学姐,你好大的官威啊!”该如何选用培养学生干部?河南这5位“行家”这样说

2021年09月04日 12:45

编者按:9月3日,“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报道我院党委副书记朱玉晓关于学生干部选用培养的相关建议。原文及链接地址如下:


“张学姐,你好大的官威啊!”该如何选用培养学生干部?河南这5位“行家”这样说


近日,一则学生干部查寝摆官威的消息,引发了舆论热议。

网传视频显示,六名身穿黑色正装的女子进入宿舍查寝,其中一名女子称:“以后看清楚我们六个的脸,我们来了就是查寝了,看好工牌。除了我们六个谁管你们都不好使,明白了吗?”随后,另一名女子指着前方一名女子称:“这是我们部长,叫学姐。”于是寝室内学生齐声喊道:“学姐好。”


9月1日,涉事的黑龙江职业学院发布通报称,经查,该视频发生在2020年10月9日,二级学院已对6名涉事学生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在全院召开学生工作整风肃纪大会,查摆问题,全面整改。


近年来,部分学校被爆出学生干部滥用“权利”,摆架子、显官威、搞森严的上下等级、不当行为言论等情况,让群众对高校学生干部这一群体多了一些批评指责和负面印象。

高校应该如何科学的选拔学生干部?学生干部该以什么标准约束自己的行为、正确认识自己的“职务”?来看看我省高校“专业人士”有哪些想说的吧!


做胸怀理想、作风优良、担当实干的学生干部


朱玉晓

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学生干部参与学生自治、管理和服务,开展查寝活动,属于学生会常规工作。但嚣张跋扈的差遣和命令,言行间“级别”的优越感,“玩官架子”的工作方式,是学生干部官僚主义作风的典型表现。近年来,已有多所高校学生组织被曝出“官僚气重”现象,“查寝事件”的发生再次提醒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一些学生干部与师生的期待仍有差距,学生会组织的改革仍然在路上,对学生干部的教育时刻不能放松。

我们知道,学生会作为学生的自治组织,它是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一支中干力量。因此,选拔培养一批优秀学生充实到学生干部队伍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一要坚持原则,把握标准。真正把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个人修养好、有一定工作能力、集体荣誉感强、追求上进、品学兼优、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的学生选拔到学生干部队伍中来。二要严格程序,公平公正。按照自愿报名、综合考察、公开竞聘、比选择优、确定人选等程序进行严格选拔。三要加强教育,严格管理。不断完善学生干部培养内容,通过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淘汰退出机制等加强对学生干部的管理,培养出一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的青年骨干。

归根结底,学生会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是以服务学生为目的的。学生干部于同学们而言并不只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承诺。学生会的学生们应永葆理想主义情怀,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过硬,坚决摒弃“官”本位思想和作风,不追求头衔,不装腔作势,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扎扎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既服务了他人,又提升了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期待学生会的同学们,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服务使命,以“德、才、公、廉、爱”五字严格要求自己,让责任、奉献、担当和自律永驻心间,共同维护组织形象,履行好工作职责,彰显学生干部队伍充满朝气、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底色,共同锻造学生干部新形象,创造新业绩!

(其他高校内容略)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Ja_Kfg9Use2iHO36uxHG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