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教思语、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报道我院师生收看2021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感悟

2021年09月01日 19:09

编者按:8月31日,“豫教思语”微信公众号,9月1日,“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分别报道我院师生收看2021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感悟。原文及链接地址如下:


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河南师生每5人就有一人在看这场直播


8月30日晚上8点半左右,负责河南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筹备工作的省教育厅思政处工作人员马广兴老师接到了一位家长的来电。

这位家长是南阳一位七年级学生的妈妈,她打电话来咨询能不能安排开学第一课直播回放,想让孩子再看一遍。

这位妈妈说:“这次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安排得太好了,作为学生家长,本来为完成老师布置给孩子的作业陪着孩子看,但看着看着,我也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老师们的课讲到了我心坎里,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思政课,这堂救灾防疫思政大课真正把理论和社会现实结合起来,真正能帮助孩子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好在什么地方、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认识到什么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感谢省教育厅给孩子组织了一场有温度的思政教育。

马广兴老师说,自河南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直播上线以来,类似的电话接了他很多很多,大都是感谢组织这么好的活动,然后咨询能不能看回放,让孩子再看一遍。

河南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办得如何?收看直播的全省师生和家长的反馈就是答案。


洛阳师范学院

思政课教师感悟


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张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而对于今年的河南来说,7月的洪灾,8月的疫情,中原大地经受“涝疫”结合的硬核考验。举国上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涌现出一个个闻“汛”而来”、“疫”往直前的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

怎样把这些鲜活的现实素材和思政课结合起来,更好的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河南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直播中,来自大中小学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分别从勇气、生命、制度、责任、担当等方面充分运用抗洪防疫典型素材,化“涝疫”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唱响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主旋律,呈现出一堂堂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思政课。课堂中于逸飞、李睿等感人事迹的再现,深深震撼我们内心深处,也让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深刻认识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要用行动,以执笔之手谱写初心使命主旋律。

(其他高校内容略)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EduR_fXpnoL0KTkyVSppAA


听完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这8所高校的师生说收获满满


8月30日上午9时

河南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暨大中小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如期进行

各校积极组织收看

围绕“守初心、担使命,

上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主题思政大课”

高校师生都有哪些想说的

来和思语一起看看吧



洛阳师范学院



教师感悟

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张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而对于今年的河南来说,7月的洪灾,8月的疫情,中原大地经受“涝疫”结合的硬核考验。举国上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涌现出一个个闻“汛”而来”、“疫”往直前的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怎样把这些鲜活的现实素材和思政课结合起来,更好地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河南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直播,来自大中小学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分别从勇气、生命、制度、责任、担当等方面充分运用抗洪防疫典型素材,化“涝疫”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唱响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主旋律,呈现出一堂堂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思政课。课堂中于逸飞、李睿等感人事迹的再现,深深震撼我们内心深处,也让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深刻认识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要用行动,以执笔之手谱写初心使命主旋律。


学生感悟

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刘中华



河南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直播令我受益匪浅,虽然2021年的暑假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河南暴雨肆虐,洪水泛滥,继而又遭到德尔塔病毒的侵袭,但在灾情和疫情面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抗洪防疫。通过今天的思政大课,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深刻明白,要把灾难当教材,胸怀勇气之势,与祖国共成长,践行初心使命。在今天思政大课中,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紧紧围绕抗洪防疫这一主题,把灾难当教材,与大中小学不同阶段学生共勉。其中,“灾难中开出勇气之花”一课让我领悟到“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从天而降的凡人”的真谛,在灾难面前,一个个平凡人挺身而出,冲锋一线,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勇气”,作为时代新青年亦将传承勇气,扛起时代责任。作为时代新青年的我们,要把灾难当教材,在灾难中凝练勇气,在实践中牢记初心,胸怀勇气,扛起时代责任,与祖国共成长。

(其他高校内容略)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lnuG0GZw3l4enu5rMYkCPw